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興大食生系蔣恩沛團隊參與3場國際研討會競賽榮獲13項榮譽

【公關組】興大食生系蔣恩沛團隊參與3場國際研討會競賽榮獲13項榮譽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2-12-26
  • 點閱 : 1392

 

稿源: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蔣恩沛研究室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蔣恩沛教授研究團隊,近期參與3場國際研究討會共榮獲13項榮譽,該實驗室今年起內部會議全面以英語討論,研究生們在英語表達能力明顯提升,參與國際研討會英語口說演講與海報競賽,屢屢獲得亮眼成績。

13項國際獎項分別為:第16屆國際生物催化暨農業生物技術研討會(ISBAB)口頭演講銅牌、口頭演講優選獎、海報優選獎2名及海報佳作獎2名。第四屆臺灣表基因體學研討會及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 (EPI)英語口說競賽第三名、口說競賽佳作、生物科技組海報競賽第一名、第二名、以及海報競賽佳作。第四屆亞太地區營養基因組學和營養遺傳學學會 (APPNO) 雙年會, 榮獲兩項優秀海報獎, 另外近期還獲得興大與榮總合作成果發表特優獎。

興大食生系教授蔣恩沛表示,看見同學們努力的成果獲得肯定, 做老師的特別欣慰。自從去年底實驗室有外籍生加入,於是實驗室會議開始嘗試用英文進行,平時也鼓勵學生彼此多用英文溝通。今年鼓勵實驗室成員有研究數據的同學們都嘗試投稿國際會議。

運用質譜平台探討長期暴露PM2.5如何干擾體內代謝路徑而獲得EPI會議英語演講競賽第三名的食生系碩士生孫意佩,回憶當初在報名的時候,一直反覆問老師,可不可以不要參加英語口說競賽,但老師一直鼓勵,告訴她這是很好的機會和挑戰,就去試試看不需要有壓力。沒想到自己真的就這樣站上台並得了獎。雖然在台上因為太緊張表現不如在台下練習的那麼順暢,在問答環節也沒有正確回答所有問題,但在過程中真的學習到了很多,除了看到其他比賽的同學在台上非常平穩的台風之外,還有該如何有邏輯的述說故事,吸引觀眾注意。很感謝各位評審老師的肯定,也感謝合作研究室師長及總是給予支持的指導教授,自己會再繼續努力加油。

以質譜平台追蹤臨床免疫調節生物製劑對體內代謝途徑調控機制獲得 ISBAB英文演講銅牌的食生系碩士生陳怡婷十分珍惜此次經驗,表示此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是自己研究生涯一段難忘的經歷。而她在參與另一場國際研討會APNNO之前,得知受邀與會嘉賓都是在各研究領域相當知名的學者,就做了功課把握機會積極向學者們請教,啟發自己新的思考方向。她表示參與海報競賽時,幾位國際知名學者及評審們的建言非常精闢,幫助她釐清一些盲點,獲益良多。

研究追蹤固碳微生物如何重塑細胞內碳流路徑獲得EPI會議生物科技組海報競賽第一名的微生物基因體學程博班生彭建豪謙虛表示,自己反省報告及回應評審提問過程中,未能非常流暢地回覆,在英文發音上也有許多謬誤,表達技巧仍需精進。很感謝主辦方籌備如此高水準的國際研討會,讓學生有機會與許多國外一流學者交流,獲取別人寶貴的研究經驗,提升自己研究視野,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繼續在國際會議分享後續研究成果!

利用質譜平台探討飲食中短鏈脂肪酸組成對體內代謝途徑調控機制獲得EPI會議生物科技組海報競賽第二名的食生系碩士生陳宇嵐,承認在海報展演時因太緊張而有點小忘詞,參賽過程讓她明白到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及可以改善的地方,這次幸運獲獎,除了非常謝謝評審老師的肯定,也很感謝蔣老師平常細心的教導,也表示這樣的磨練經驗已內化成養分,讓自己未來更成長茁壯。參加國際會議增廣知識,啟發新的想法與見解。

以質譜追蹤平台追蹤食品有害物質如何造成體內代謝路徑失衡而連續在 ISBAB及 EPI 兩個會議均獲得海報佳作獎的食生系碩士生王舒蓉表示,自己在一個月內很緊湊地參與了2次國際研討會,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第二次更有方向性,更順暢流利地將自己的研究分享給評審和聽眾。她非常感謝老師在百忙之中協助每位同學從準備投稿、事前練習、到會場陪伴打氣,不厭其煩給予指導。她自己在現場比賽時聽到別人表現後覺得自己講述還不夠口語化,有時表達過於冗長或缺乏抑揚頓挫可能影響評審理解研究內容。她覺得很幸運也感謝兩個不同的國際會議評審都給予她肯定。未來會更精進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也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參與更多研討會擴增視野。

建立氣相及液相質譜追蹤平台探討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對體內甲基供應與碳流影響而連續獲得 ISBAB 海報佳作獎、APNNO 海報優選獎、及榮興計畫成果海報特優頭獎的食生系博士後研究員蘇雅麗表示,參加博士生海報英文報告有點緊張,感謝指導教授給予許多建議與指教,增加英文口頭報告的經驗。在這幾次國際研討會聽到各地優秀研究學者的演講,其研究內容皆相當扎實,邏輯緊密,且新穎性十足。

利用質譜追蹤平台追蹤人工甜味劑如何重新分配體內代謝途徑而獲得 APNNO 海報優選獎的食生系碩士生劉峻佑,得知所有參加海報競賽基礎研究組的最後只三位得獎,另兩位都是博士後研究員,只有他還只是碩班生,能夠受到評審的肯定而得獎十分驚喜且意外。他表示很感謝評審在詢問時用階段性引導的技巧,讓他更清晰明白地解說自己的研究成果。吸取此次寶貴經驗後,自己下次可以更加熟練地讓人了解該研究的精髓。也表示經由此次研討會的洗禮也讓他對於研究方向、題材及邏輯思考均有很大幫助。此次與會的嘉賓及講者都是各個領域中德高望重的學者,讓他學習到多重面向的新知,並可以面對面直接快速交流知識,打破了國籍國界的限制。

以質譜追蹤平台探討膳食補充與固醇類藥物與體內重要代謝途徑之交互作用而獲得 ISBAB 海報佳作的食生系碩士生張菱真表示,在會中看到許多厲害的研究,學習到實驗設計、海報排版呈現。旁聽主題演講及口頭競賽讓她認識不同研究領域、也學習到應答的技巧、台風。跟第一次相比,英文分享結果時比較上手,但在回答問題、邏輯、實驗設計上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會再更加努力,她特別感謝學姊提供好的檢體讓他繼續分析,謝謝主辦單位提供很棒的交流環境和蔣老師給她的鼓勵和指導。

探討人工甜味劑對體內腸道菌與宿主代謝交互作用獲得 EPI 英語演講競賽佳作獎的食生系碩士生蔡弘毅自認為表現不佳,畢竟英語報告對他太有挑戰性了。此次研討會讓看到許多其他優秀的研究生以及有趣的海報讓他更清楚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還有機會,自己應能做得更好,期待之後能更進步。

運用質譜平台深度解析間歇性禁食和熱量限制調控機制而獲得 ISBAB英語演講競賽優勝獎的食生系碩士生劉佳瑩表示,參加國際研討會競賽的經驗遠遠不是平常在實驗室中可以磨練到的。她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上台時的臨場感,一方面榮譽感漫溢,卻也擔心自己是否能適切清晰表達出自己的研究理念和軌跡以及把老師學長姊研發精髓。回想比賽,前自己與老師徹夜練習效果顯著,獲益良多,慶幸最終獲得肯定為自己和實驗室爭光,也讓更多人認識間歇性禁食的好處和其中的代謝機制。而有了先前ISBAB的經驗,在參加 APNNO會議時感到游刃有餘。自認在海報編排、內容、邏輯強度和口條各方面都明顯進步。她表示研討會和與會經驗豐富的學者交流,真的是快速累積各方面經驗值的場合,站在巨人肩膀上眺望學海,學習最新研究方向,做為進入職場或是向上進修的基礎。APNNO會議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UC Berkeley和 Texas A&M 等多位單碳代謝領域的大前輩們在自己海報展演的時候前來聆聽,給予專業意見與鼓勵。更感謝老師提供這麼好的環境和機會,讓大家在如此大場合中嶄露成果,磨練口才溝通技巧,讓國內外前輩學者對自己的團隊留下印象。期許未來的自己隨時都能準備完善,當任何機會來臨時都能好好把握。

研究探討益生菌劑配方組合最為飼料添加成分對雞隻體內維生素平衡變化的食生系大學部專題生的黃弘濰表示,自己還只是大學專題生,要和碩士班的學生競爭相較困難,因此原本只抱著單純參加獲取經驗的心態,沒想到最後在海報方面獲獎了,很開心!他也表示最近有機會參與到研究室與廠商的技轉,大大開闊了大學專題生的視野!很感謝蔣老師及學長們協助建立模式、收集檢體、協助摘要投稿及海報內容,沒有他們的基礎和加持,絕對無法有這些優異成果!

蔣老師表示,同學們對於英語報告難免畏懼,但也都積極勇敢挑戰自我。每一場會議參賽學生都使出渾身解術,用順暢的英文跟評審講解自己的研究,透過經驗的累積顯著提升學生的邏輯組織力、口條、台風與簡報技巧。因應政府推行2030雙語國家,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許多學校也逐步推動全英語授課。從得獎學生們的題目看出,蔣老師研究的主題豐富多元,她表示因為同學們的專題多是從他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出發,結合研究室獨特的技術,加上實驗室多年累積的各種內外資源,讓同學們在研發的過程有很多發揮創意及解決問題的機會,又學習到實用的生物技術。除了學術性,也貼近生活,具有產業應用性。她很欣慰研究室的同學們都樂於接受挑戰,突破自我。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活動一起成長。很歡迎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團隊一起探索更多有趣的研究主題!

 

參與ISBAB合影

參與ISBAB合影

參與EPI合影

參與EPI合影

參與APNNO合影

參與APNNO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