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電費帳單信封印蟑螂? 台電解答:是保育類的「牠」

【媒體報導】電費帳單信封印蟑螂? 台電解答:是保育類的「牠」

  • 分類 :
  • 日期 : 2023-03-10
  • 點閱 : 1372

 

稿源:2023-3-9/台視新聞/

你收到電費帳單了嗎?最近一名網友表示,收到台電帳單,發現信封上印有3隻像蟑螂的昆蟲,不懂為什麼台電要用小強當封面,於是拍照PO上網詢問,沒想到引發網友熱議,就有網友糾正他說,這其實是保育類昆蟲「霧社血斑天牛」,根本不是蟑螂。對此台電表示,春天正是萬大發電廠周遭霧社血斑天牛的繁衍季節,又是保育類昆蟲,因此才會選為這一期的帳單封面。

保育類霧社血斑天牛 又稱「櫻花樹上紅寶石」
最近有網友收到台電帳單,看到信封上有三隻昆蟲坐在櫻花樹上彈奏樂器,只是這三隻昆蟲越看越像蟑螂小強,讓他拍照PO網直呼「台電為什麼要寄蟑螂給我?」

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都留言表示,看起來真的很像蟑螂,收到絕對會嚇到把帳單丟掉,還有網友笑說,是不是在鼓勵大家用電子帳單節能減碳。

不過有懂昆蟲的網友留言闢謠說,這是保育類昆蟲「霧社血斑天牛」,棲息於海拔600至1500公尺的櫻花林,幼蟲寄主於活的櫻花樹,以樹木中間死掉的木質部為生,因為體表布滿紅色金屬光澤的絨毛,所以也被稱為「櫻花樹上的紅寶石」。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曼妙表示,「牠有很長的觸角,雄蟲觸角的長度甚至超過身體,雌蟲就不會,取食的植物以櫻花樹為主,尤其是山櫻花是牠的最愛」。

信封袋上印小巧思 台電:盼提升保育觀念
台電表示,在建設電廠時也會將周圍自然生態納入評估,透過信封袋的小巧思,除了提醒民眾按時繳納電費外,也希望提升民眾保育觀念,下次看到帳單不妨多留意這些精美插圖,也許會有意外發現。

 

電費帳單上的三隻昆蟲是「霧社血斑天牛」。

電費帳單上的三隻昆蟲是「霧社血斑天牛」。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曼妙說明「霧社血斑天牛」的特徵。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曼妙說明「霧社血斑天牛」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