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滑菇」開發成美容保養原料 興大謝昌衛榮獲國家新創獎

【公關組】「滑菇」開發成美容保養原料 興大謝昌衛榮獲國家新創獎

  • 分類 :
  • 日期 : 2022-12-09
  • 點閱 : 2223

 

中興大學食生系特聘教授謝昌衛與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森日藥粧、蕈優生技共組的團隊,以酵素工程及特色食藥用真菌,開發出具有抗醣化、抗紫外光,以及修復受損肌膚細胞組織等多重美容功效的關鍵原料,日前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團隊與國內知名智能菇蕈生產廠商蕈優生物科技合作,以特色食藥用真菌「滑菇」進行具多重美容功效原料開發。該技術為國科會多年期計畫支持所建立的酵素水解滑菇多醣體,於細胞試驗及人體試驗結果顯示,能藉減少紫外光及糖化終產物對肌膚造成的損傷,並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進而改善肌膚組織緻密度以及彈性,達到抗肌膚老化效果。相關成果已發表4篇國際學術期刊,獲得2篇研討會學術發表優勝,以及4項國際發明競賽金牌獎肯定,並通過中華民國發明I734121、新型專利申請M586145與國際化妝品原料INCI name查驗登記。

有鑑於穩定的原料品質以及完整的功效性及人體試驗,森田藥粧集團以該技術成果為基礎,註冊了專屬商標Medmori®進行系列產品的開發,其產品已銷往森田藥粧全球通路據點,每年創造數億元產值效益。

謝昌衛表示,我國美妝產業向來仰賴進口原料為主,相關產業品牌建立上一直無法有突破性發展。然而並非是國內缺少開發關鍵原料的技術,而是在美妝原料的開發理念中缺少了特色原料選別、符合市場期待的功效性驗證、專利佈局以及符合國家規範認證的全面整合。臺灣擁有許多特色的素材,例如具有悠久的食藥用性歷史的菇蕈,相關研究也證實其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本團隊長期投入食藥用菇蕈多醣體的開發,並與在地智能化菇蕈生產業者、肌膚保養品集團合作開發出肌膚保養關鍵原料,透過結合產學的各自的研發量能,期望能提升臺灣本土素材加工價值,創造更大的產業效益。

 

中興大學食生系特聘教授謝昌衛(右3)研究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中興大學食生系特聘教授謝昌衛(右3)研究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中興大學食生系特聘教授謝昌衛研究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中興大學食生系特聘教授謝昌衛研究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