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興大昆蟲學系與故宮跨界合作 草蟲畫特展開幕

【公關組】興大昆蟲學系與故宮跨界合作 草蟲畫特展開幕

  • 分類 :
  • 日期 : 2022-07-07
  • 點閱 : 1868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與故宮博物院跨界合作,賦予畫作新詮釋!故宮博物院7月6日舉辦「草蟲捉迷藏」特展開幕式,展出75件草蟲畫作,首次結合藝術與生命科學領域,與興大、台大、師大、成功高中、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單位合作,協助古代草蟲畫作進行生物辨識,並導入生命科學知識解說,讓觀賞者欣賞藝術品的同時,也了解有趣的昆蟲特性。

故宮表示,以花草間的昆蟲與小生物為主角的「草蟲畫」,大約在900年前成為一個專門畫科。「草蟲捉迷藏」以歷代草蟲畫為主體,希望大家能找出畫家捕捉到的這些小小生物,認識牠們真實的身分,並了解與草蟲有關的故事與背後潛藏的意涵。同時展出的還有文學、藥學書上的昆蟲插圖、教學用的畫稿、昆蟲掛圖和標本等,希望能更清楚地對比出草蟲畫的特殊之處,以及突顯畫作想要傳達的意趣。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此次共有5位老師6位學生投入47幅畫作的昆蟲解說。參與的興大昆蟲學系楊曼妙教授表示,此次協助辨識的畫作包含工筆草蟲畫與沒骨草蟲畫兩類,工筆畫貼近寫實較好辨識,而沒骨草蟲畫畫風較為奔放寫意,辨識上的難度相對較高。而不論那類畫,經常融合了寫實與畫家個人的想像,在鑑定上頗具挑戰性與趣味性。舉例來說,宋代李迪<秋卉草蟲>所畫的金龜子,飛行時不僅沒有像一般甲蟲展開翅鞘,還把伸出的後翅畫成鳥的翅膀!在解說中特別標示,花金龜飛行時翅鞘確實是不用展開的,而是靠內縮腹部,從翅鞘邊緣的凹槽伸出後翅飛行。或許是因為飛行的昆蟲觀察不易,李迪直接投射鳥翅構型作畫,能構成此幅沒有違和感的細膩畫作,頗不簡單!

興大農資學院院長詹富智表示,感謝故宮的邀請合作,此次結合古代畫作與昆蟲專業,為畫作創造新生命,透過學界的科普解說,讓民眾觀畫也了解昆蟲知識,相信將帶給參觀者有別以往的觀賞體驗。

此次特展規劃「草蟲捉迷藏」特展以歷代草蟲畫為主體,設計了「草蟲怎麼畫」、「草蟲寓意」、「草蟲的聲音」、「不受草蟲畫青睞的甲蟲」、「『草蟲』VS.『昆蟲』」、「草蟲捉迷藏」、「草蟲明星—蝴蝶」等七大單元。並出版草蟲特展圖錄,收錄畫作及科普解說。展期至9月25日,於故宮北部院區展出。

此外,也將舉辦三場特展系列講座,分別為7月14日由策展人故宮副研究員邱士華主講「草蟲捉迷藏特展導賞」、8月16日興大楊曼妙教授主講「草蟲書.話草蟲:古代騷人墨客與現代昆蟲學家的對話」、8月23日中央大學中文系賀廣如教授主講「《詩經》中的草蟲世界」。三場講座不須報名,免費入場。講座並將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專頁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pmgov

活動相簿

 

在興大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坐右2)帶隊下,興大團隊出席故宮開幕式

在興大農資學院詹富智院長(坐右2)帶隊下,興大團隊出席故宮開幕式

興大昆蟲學系楊曼妙教授(左)解說李迪畫作中的金龜子

興大昆蟲學系楊曼妙教授(左)解說李迪畫作中的金龜子

開幕式大合影

開幕式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