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2022中興動科展,睽違2年再次舉行實體展覽

【媒體報導】2022中興動科展,睽違2年再次舉行實體展覽

  • 分類 :
  • 日期 : 2022-05-20
  • 點閱 : 1842

 

稿源:2022-05-15/畜牧經濟報

2022中興動科展以「飼食事之4知識」為題,從5月14日開始至5月19日,於中興大學小禮堂舉行,這也是疫情間,睽違兩年以來,再次實體舉辦,現場除了有同學們針對畜牧業常見迷思,製作看板,在旁詳細解說、展場闖關活動、蛋捲DIY,也有活體的雞隻、羊隻,讓民眾對畜牧業有更印象深刻的了解。

睽違兩年,再次實體舉辦

每年中興動科展皆由大三學生主導,帶領大一、大二學弟妹們一同策展,實踐上課所學與傳承,過去兩年,中興大學動科展因疫情升溫,所以停辦兩屆。

對此,現值三年級,動科系系學會副會長、動科展總召莊博翔分享,因過去兩年未能舉辦科展,故「缺乏經驗」為此次舉辦活動最大的困難,但很感謝的是,系上學長姐們非常願意教導、協助聯繫在業界服務的學長姐、拉贊助。

動科展副召吳文元表示,這是系上近幾年籌備活動以來,完成度最高的一次,每個體驗都是全新的,雖要顧慮許多細節,思考須更細密,花許多時間克服面對的困難、細節,但這是很棒的成長、學習。

身為動科營總召的她猶記,距今最近的活動,是寒假1月底要舉辦的動科營—「牲歷奇境」。

當時大家投入許多心力準備,卻在活動要舉行前幾天,因疫情升溫,在和老師們討論後,為保護參與者、隊工們,只好忍痛取消,這使團隊一度感到洩氣,因此,近期疫情升溫,大家也擔憂是否會取消,很感謝此次能順利舉辦。

2022臺大動科週因疫情升溫,5月9日臺大宣布,全校實施2週遠距教學,考慮到疫情狀況、人潮,所以宣布停辦;2022嘉大動科週亦取消舉辦。

具傳承、教育意義的動科展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唐品琦接受專訪表示,今(2022)年剛好是自己當系主任的第3年,過去2年看到學生們耗費許多時間投入策劃活動,卻都在最後時間點被喊停,心中也為此感到可惜。

她發現,學生們因中間隔2年時間未能舉辦,具舉辦實體活動經驗的學長姊都畢業了,只能跟曾辦過但未能成功舉辦的學長姐學習,因而擔心很多事情、細節。

唐品琦藉採訪機會鼓勵學生們,他們擔心策劃吵雜,會干擾準備考研究所的學長姐,因此特別與系上老師申請,借用系上教室的體貼,及帶著大一、大二學弟妹們一同製作展覽道具的用心,老師們都看見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指出,動科展的意義不僅是經驗傳承,在材料、加工品的分工準備過程,對系上亦有凝聚力,此外,同學們將上課所學轉化為成品呈現,具寓教於樂意義,過去有幼稚園、附近居民帶小孩參觀,且動科展將雞隻、羊隻帶至現場,民眾見到活體動物會較有直覺的反應。

針對教育大眾部分,唐品琦補充表示,台灣社會過去有段時間,謠傳「雞隻是因施打生長激素,所以才會長得這麼快」,因此那年動科展的活體雞隻,若民眾在開幕第一天和最後一天來,可以明顯發現雞隻體型的變化,進而破除謠言,因此對民眾而言,動科展具一定教育意義。

只要提及吃素、地球暖化議題,社會大眾下意識經常會責怪畜牧業,所以她也盼望,動科展可以教育大眾,對畜牧業有更深認識。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特聘教授兼畜試場場長李滋泰分享,學生們很早便開始著手準備動科展,而畜試場負責提供鮮奶、其他動科展所需的材料,及系上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動科系特聘教授陳志峰,蒐集與保種下的雞隻。

他盼望,因著動科展落實學生們上課所學的知識,例如:製作蛋捲、牛奶加工,與民眾互動,對食品安全的教育、選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由左至右,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唐品琦、動物科學系系友會理事長詹雲清、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特聘教授兼畜試場場長李滋泰、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

由左至右,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唐品琦、動物科學系系友會理事長詹雲清、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特聘教授兼畜試場場長李滋泰、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

李滋泰特聘教授、王建鎧助理教授參與闖關活動。

李滋泰特聘教授、王建鎧助理教授參與闖關活動。

現場有販售同學們自製的畜產加工品。

現場有販售同學們自製的畜產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