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冰水相逢,果然不同!」農產品採後處理冷鏈產銷技術線上研討會圓滿成功

【公關組】「冰水相逢,果然不同!」農產品採後處理冷鏈產銷技術線上研討會圓滿成功

  • 分類 :
  • 日期 : 2021-11-26
  • 點閱 : 1825

 

稿源: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業推廣中心

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業推廣中心主辦110年農產品採後處理冷鏈產銷技術研討會於11月24日線上登場。

農產品採收後仍會「呼吸」,具後熟變質及易遭受微生物破壞的特性,如何透過「採後處理及冷鏈供應體系」,從生產端運送至消費端皆維持農產品質與食物安全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由於國內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安全及品質日益重視,加之農產品外銷需要長程貯藏及運輸,因此減少損耗與確保到貨品質,促進農產品外銷量值,穩定國內市場產銷一直是政府持續推行的政策。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今(110)年承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度農產品採後冷鏈人才培育」計畫,共辦理10班培訓課程,對象有政府試驗研究機構及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單位、實際從事園產品採後處理作業之業者以及冷鏈物流業者,課程內容涵蓋農產品採後冷鏈處理原理、貯運包裝處理技術、農產品冷鏈實務管理及園產品採後處理冷鏈設備。
最後將課程整理爬梳,系統規畫辦理線上研討會,邀集各領域專家透過演講方式精華呈現觀念與重點,本次研討會公分為五場次,每場次主題分別為:「外銷果園管理與市場分析」、「採後處理觀念與新興技術」、「設備應用與外銷流程」、「蔬菜外銷技術分析」、「果品外銷技術分析」,內容涵蓋採前供果園管理、農產品冷鏈外銷市場及策略分析、採後處理冷鏈觀念及產業應用、園產品採後處理新興技術、冷鏈設備於農產品之應用與問題分析、外銷貨櫃裝載流程實務經驗分享、外銷蔬果品(萵苣、胡蘿蔔、番木瓜、鳳梨、鳳梨釋迦)採收處理技術及問題分析。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致詞時表示,農產品質除了栽培管理,也易受大環境影響。由於氣候變遷加上COVID-19影響,台灣農產品的品質穩定及經濟貿易受到不小的挑戰,但危機就是轉機,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與專家學者的相互交流,台灣農產品生產品質及儲運效能更往前邁進一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致詞時表示,早期的採後處理相關設備的操作及實驗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隨者科技的進步,現在已可以透過機器設備的電腦控制,更精準地執行採後處理相關研究。感謝中興大學辦理「110年度農產品採後冷鏈人才培育」計畫,讓政府推動冷鏈體系的建構中有更多的人才加入,讓更多人了解冷鏈從生產到消費的過程及重要性。

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詹富智院長致詞表示,農推中心核心功能是結合專業師資辦理農業專業培訓班,這次承辦冷鏈人才培育計畫與本校園藝系師資及農委會採後冷鏈顧問團隊密切配合與討論,此次研討會的內容安排總結農產品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的外銷過程技術與問題分析。感謝所有與會的專家及講者,不辭辛勞地來參加研討會。

農業推廣中心王智立主任表示,農產品的生產常需數個月的照顧與耕耘,採後處理冷鏈產銷技術可以說是整個生產的最後一哩路。農委會針對農產品產銷的政策指導強調「農產品到貨品質要良好」,需要針對不同階段參與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因此本中心協助政府進行採後處理冷鏈產銷技術的人才培育。在辦理培訓過程中發現產業界對相關課程的參與非常踴躍,常在報名開放後一、兩天後即達百人以上。因此希望透過此次的研討會,邀請專家針對目前成功的案例進行分享,讓產業上下游對採收處理及冷鏈的重要性更有共識。

 

團體合照

團體合照

與會專家學者

與會專家學者

線上直播_農委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

線上直播_農委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