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延續女神之力!聖誕紅新品種「愛神」降臨

延續女神之力!聖誕紅新品種「愛神」降臨

  • 分類 :
  • 日期 : 2021-11-16
  • 點閱 : 1850

 

文.圖/陳彥銘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

豐年雜誌 20211110

 

聖誕紅為世界重要盆花作物,於美國產值高達1億4,500萬美元。臺灣聖誕紅盆花年產量達150萬盆以上,產值約新臺幣2億餘元,僅次於蘭花類盆花作物銷量及產值。

現今市場所見的特殊螢光粉紅苞葉品種,為國外育成的聖誕紅種間雜交種。然而該類品種群必須由國外引進,需支付高額品種權費,產業發展受制他國;且於臺灣栽培時,夏季高溫期常見盲芽產生,以及生長緩慢、株型過小導致粉蝨易躲藏、不利噴藥等情況。筆者團隊(國立中興大學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耗時6年,育成聖誕紅品種「女神」,2019年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植物品種權。由於聖誕紅主流規格為3吋及5吋盆器,為因應市場趨勢,筆者團隊於2020年再次推出全新品種「愛神」。

聖誕紅「愛神」品種特性

聖誕紅「愛神」是由「金色秋天」與「Princettia-Hot Pink」兩品種的誘變株雜交授粉獲得的後代選育而成。其植株高度容易控制,可適用於各式盆器規格生產,栽培運用靈活度高。此外其苞葉呈色為鮮豔的桃紅色,於室內表現亮麗不易暗沉,且轉色後不易退色,可拓展銷售週期。 「愛神」的品種特性為:一、開花反應週數6週,屬於極早生;二、植株分枝性、花面圓整度、花序緊密度、花莖整齊度表現優良;三、低粉蝨及抗細菌性葉斑病;四、無須施用矮化劑及套盆。該品種已於桃園、臺中東勢、南投等區大量生產,均表現優異。

聖誕紅「愛神」栽培管理

今(2021)年栽培試驗顯示,透過技術調節可提早於9月中旬出貨,並無熱障礙生長情況及盲芽產生,期間曾長時間豪雨造成光度不足,亦無徒長及落葉現象發生適應臺灣夏季高溫氣候。顯見其品種耐熱及栽培管理便利,容易維持後續觀賞價值,預期該品種可全年生產及銷售。目前已授權鄉村園藝、茂林園藝、尚群園藝專屬生產,歡迎各界與上述生產業者聯繫,並支持植物品種權。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及產學合作,請洽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或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陳彥銘。電話:04-22840340,分機706。

 

聖誕紅「愛神」的7吋規格

聖誕紅「愛神」的7吋規格

聖誕紅品種「愛神」與「女神」的性狀差異

聖誕紅品種「愛神」與「女神」的性狀差異

聖誕紅「愛神」夏季生產無須套盆及矮化劑處理

聖誕紅「愛神」夏季生產無須套盆及矮化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