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食農教育國際研討會興大登場 臺日韓經驗交流

食農教育國際研討會興大登場 臺日韓經驗交流

  • 分類 :
  • 日期 : 2017-11-24
  • 點閱 : 3351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由台灣農業推廣學會主辦,興大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楊懋春貞德紀念基金會協辦的「食農教育國際研討會」,11月24日在中興大學舉辦,邀請日本與南韓食農教育專家,分享該國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的推動現況,並與臺灣的農業及教育人員進行經驗交流,現場吸引2百多人與會。

日本茨城縣教育廳保健體育課指導主事中村美智子、前首爾市城北區公所友善環境供餐支援中心長李璸琶,分別進行50分鐘的實例分享。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教授方珍玲、官田國小校長林保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也分享臺灣現況。

興大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董時叡,同時也是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至今該市集為國內有機市集的示範先驅。他表示,食農教育為全球運動,各國皆著力推動,此次特別邀請臺灣、日本、南韓的專家一同與會交流,昨日並安排日韓專家到外埔農會跟安定國小參訪,瞭解臺灣的食農教育情況,臺日韓的食農教育有其相似處,也有可互相借鏡之處,此次研討會主要是以國際觀,來討論臺灣未來如何將學校午餐結合食農教育。

中村美智子表示,茨城縣是日本僅次於北海道的農業大縣,去年度全縣學校供餐使用當地物產的比例為52.8%,2015年開設食農教育的學校比例小學為92%、中學為70%,預計2020年食農教育開設率將達100%。學校午餐時段,會由營養師針對當日食材進行營養成份及產地進行解說,對學生而言是「活的教材」。長時間推動食農教育後,會發現學生若瞭解在地農業生產情況,無形中會對農民與食材懷抱感謝之心。

目前南韓國內17市中已有12市國中、國小為「免費友善食材校園供餐」,同時免費校園供餐幾乎九成九都是國產食材,甚至採用友善食材已是「普遍情況」。李璸琶指出,在南韓的學校教育中,食品教育佔非常大的比重,重視生活面的實踐,他們認為通過飲食可實現人與自然間的有機連結關係。同時他們舉辦家長學苑,鼓勵家長投入山區生產體驗,包含與當地農民共烹共食,了解農業方法與農業的重要性。每年約有2500人次的家長投入米、泡菜、水產品的生產體驗。

研討會午餐時段,則由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與農民、學生協助供餐,以農民自種之食材,示範有機餐點。

 

興大董時叡教授(左4)、中村美智子(左3)、李璸琶(左2)、劉清榕董事長(右3)、台北大學方珍玲教授(右2)等專家共同進行台日韓經驗交流

興大董時叡教授(左4)、中村美智子(左3)、李璸琶(左2)、劉清榕董事長(右3)、台北大學方珍玲教授(右2)等專家共同進行台日韓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