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興大建立抗性雜草通報系統 通報獎勵金3千

興大建立抗性雜草通報系統 通報獎勵金3千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17-09-12
  • 點閱 : 3192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全球除草劑自1970年以來,因長期連續性使用相同或不同作用機制之除草劑,雜草族群逐漸出現各種抗性。為更精確的掌握台灣目前真正出現的抗性雜草種類與數量,中興大學農藝學系王慶裕教授於2017年8月起與興大產學合作單位正瀚生技公司合作建置了「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並建立相關的通報系統。通報後,經現場調查、取樣鑑定後證實為抗性雜草,將發放通報費每件3千元。通報獎勵金分兩次發放,於現場初步認定後先發放1千元,經抗性鑑定確認後(約半年)再行發放2千元。

王慶裕教授任教興大近三十年,專長為作物生產、雜草管理、除草劑抗性生理、茶作、製茶學等。他表示,有關抗性雜草的問題,台灣國內相關研究及調查報告較少,除了早期發現野塘蒿登錄於美國雜草學會(WSSA)網站之外,近年來陸續有些雜草如牛筋草出現抗性生物型。此外,由於台灣的除草劑使用方式不似國外,國內多以不同作用機制之除草劑混用或輪用,故較不易有抗性雜草出現。另一方面,也可能缺乏適當之通報管道,以及國人較少注意此一問題,因而忽略抗性雜草之存在。

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網站建立的目標,是在建立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通報系統、以及建立收集與鑑定之標準流程,使資料庫更為完整,了解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出現之狀況,以及分析抗性產生之原因及擬定處理方法。而所收集鑑定之抗性雜草種子可加以保存、利用於相關學術研究,或可成為提供除草劑抗性基因之基因庫材料。

王慶裕教授同時於本(9)月出版《作物生產概論》專書,作物生產概論課程是台灣國內各農學相關大學科系學生學習作物生產之基本入門課程,大多安排於大一,此書系統化引領初學者入門,介紹農作物的生產過程,以及如何經由栽培管理措施與以遺傳為基礎,經由育種改良技術提高作物品質與產量等。

書籍編撰內容主要根據過去多年所收集之各種與作物生產相關之資料、包括王慶裕教授多年教學所使用之教材、網路訊息、以及部分編譯自Richard P. Waldren (ed) 2008. Introductory Crop Science 6th ed. Pearson custom publishing, 501 Boylston street, Suite 900, Boston, MA 02116.一書之內容。

 

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

台灣除草劑抗性雜草資料庫

《作物生產概論》專書

《作物生產概論》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