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臺灣農業世界發光 興大團隊入選世界銀行「農業新創競賽」決賽

【公關組】臺灣農業世界發光 興大團隊入選世界銀行「農業新創競賽」決賽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0-04-24
  • 點閱 : 3593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團隊參與世界銀行所舉辦的農業新創競賽(World Bank 2020 Agriculture Innovation Challenge),從30餘國116個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臺灣唯一入選決賽的團隊,於4月23日晚間10點30分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總決賽。

參賽團隊由中興大學農藝學系郭寶錚教授與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以及天龍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聯手組成。今年競賽主題為援助非洲南部畜牧產業,興大產學團隊以造成非洲近60億台幣畜牧產業主要飼料損失的「秋行軍蟲的智能監測、分析與預警系統」(Intelligent monitoring, analysis, and early warning system for Fall Armyworm)為題參賽。

郭寶錚教授表示,秋行軍蟲2016年入侵非洲,2018年擴大入侵到大部分的亞洲地區,造成非洲高達70%的作物危害,金額損失每年高達6億美金,秋行軍蟲也間接影響了非洲的畜牧業。有鑑於此,興大產學聯隊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建置秋行軍蟲的智能監測、分析與預警系統,此套系統能提供農民蟲害出現前的早期預警,也能建議農民適合使用的農業資材,讓農民能在秋行軍蟲大規模出現前的3到7天黃金期,更聰明地防範秋行軍蟲,降低農損。

李宗儒教授表示,臺灣的科技與農業領域聞名全球,此次團隊結合農業科技,開發「秋行軍蟲的智能監測、分析與預警系統」,獲得世界銀行的肯定,成為全球21個入選總決賽的團隊之一,此次線上競賽,團隊表現不錯,也希望透過參與此項國際競賽,讓世界看見臺灣農業科技的強項。

天龍安全科技舒鉰總經理陳健章指出,智慧農業是長遠的道路,希望藉由與興大學者專家的合作,未來能提供臺灣與世界農民更好的服務。

世界銀行「農業新創競賽」初賽階段,各團隊提交1分鐘提報影片,此次共有來自30餘國116隊參加,4月21至23日為總決賽,共有21隊入選,今年受疫情影響,總決賽改採線上舉行,並在YouTube直播,由各團隊進行5分鐘簡報,再由評審團提問25分,評審團是由全球專家和投資者組成,成員包含世界銀行、崔普大學、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等組織。

 

左至右:天龍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健章執行長、興大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興大農藝學系郭寶錚教授、天龍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長鄭緯民博士

左至右:天龍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健章執行長、興大行銷學系李宗儒教授、興大農藝學系郭寶錚教授、天龍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長鄭緯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