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新科技大未來】以新穎脈衝電場技術延緩水果寒害現象

【新科技大未來】以新穎脈衝電場技術延緩水果寒害現象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11-23
  • 點閱 : 640

 

稿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農業界的革命性突破再次傳來好消息!

一項名為「新穎脈衝電場技術」的創新,成功延緩了水果寒害現象,為永續農業的發展開創了新的可能性。

這項技術的成功在於透過脈衝電場及反應曲面法,調控了香蕉等水果的採後酵素活性、次級代謝物及細胞膜穩定性,以達到更長的保鮮期。研究顯示,當這一技術應用於低溫儲藏時,成功減少了寒害損傷達50%,同時將架售期延長了1.4倍。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項技術可以針對不同的目標作物和場域進行量身規劃,確保最大程度地減少能源消耗。實驗結果顯示,處理1公噸的作物只需不到10度電,即可取得卓越的效果。這一成就不僅在技術層面上有所突破,更在環保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I688342),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多達8篇相關技術的論文。這意味著,台灣不僅是這一革命性技術的誕生地,也在將其分享給全球農業界方面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10/25上午11:05【新科技大未來】節目邀請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謝昌衛教授分享「新穎脈衝電場技術」的研發成果。歡迎大家一起收聽。

線上收聽連結: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d0babe9494bda0006bceed6/6539097c05efa00023cf81e4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謝昌衛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謝昌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