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跨越臺日的昆蟲情緣 興大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

【公關組】跨越臺日的昆蟲情緣 興大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5-10
  • 點閱 : 1146

 

現年80歲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2009年至今累計捐贈中興大學2萬多件昆蟲標本,十多年來他持續訪臺採集,幾乎每年皆會造訪興大昆蟲標本館,與師生交流。近年雖因疫情無法抵臺,但他仍於2021年與日本標本收藏家高崎保郎、吉田信弘共同捐贈興大約2萬6千件的標本及藏書。

2023年疫情趨緩,八田教授踏上訪臺之旅,5月10日興大特地為他舉辦標本捐贈感恩會,由興大校長薛富盛、昆蟲學系主任戴淑美、昆蟲標本館館長楊曼妙和昆蟲系師生,一同向八田教授表達感謝之意。

標本捐贈感恩會中,興大昆蟲館特別挑選出代表性標本,供與會者觀賞,包括八田教授自世界各地蒐集的甲蟲等昆蟲標本、日本郵票的昆蟲,以及八田教授的專長領域水生昆蟲標本;高崎先生收藏的日本蜻蜓及水蠆蛻的標本;吉田先生收藏的祕魯產摩爾浮蝶等大型、炫麗的蝶類標本。

八田教授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於環境之監測,對於各類昆蟲的分類採集鑑定一直保有熱忱,曾於2009年、2011年捐贈1萬5千件標本,2021年在其推介下,愛知縣昆蟲紅皮書的調查中心人員高崎保郎捐出相當完整的日本蜻蜓標本,而名古屋昆蟲標本收藏家吉田信弘捐贈日本、印尼、緬甸與秘魯的蝴蝶與蜻蜓標本,其中最早的標本是日本著名的蜻蜓收藏家松井一郎在1932年所採集的蜻蜓標本。吉田信弘於2021年捐贈期間因病辭世,此批珍藏的標本遠渡抵臺獲得永續保存,更顯珍貴。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創立於1919年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百餘年來興大的發展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1960年興大設立全臺第一個昆蟲學系,以往昆蟲館館藏多來自師生採集,近年,來自國內外的捐贈,大幅增加了標本的多樣性,特別感謝八田教授對興大昆蟲標本館的信任和支持。未來興大南投分部,也將規劃興建昆蟲博物館,校本部的昆蟲標本將移至南投昆蟲博物館,該館除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外,也將投入科普推廣,開放大眾參觀。

八田教授指出,自學生時代開始,就曾多次造訪臺灣埔里採集,他的學士論文即是探討日本到臺灣之間所分佈島嶼上金龜子的變異。學生時期就知道興大,但直到2007年,他到興大昆蟲系參觀昆蟲標本館時,發現館內標本維護得非常好,同時保存著他的前輩老師石源保等人所採集的標本,對此他感到非常驚訝與感動,而開啟他捐贈的契機。八田教授早期採集的標本皆已捐贈興大,目前他也持續整理其他標本,希望未來能將畢生的蒐藏贈予興大。

活動相簿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tAEx_ZnI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m1N3aNnHk&t=2s

 

興大舉辦八田教授(前排左3)昆蟲標本捐贈感恩會

興大舉辦八田教授(前排左3)昆蟲標本捐贈感恩會

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中)與夫人,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左)合影

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八田耕吉(中)與夫人,與興大校長薛富盛(左)合影

感恩會大合照

感恩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