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畜牧場邊養牛邊發電--屋頂的太陽能板 保障牛奶也保護用電

【媒體報導】畜牧場邊養牛邊發電--屋頂的太陽能板 保障牛奶也保護用電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4-28
  • 點閱 : 1966

 

稿源:2022-4-14/商業周刊1796期/管婺媛

踏進充滿青草味的牧場,上百隻乳牛正在低頭猛吃牧草,牧場內的空調風扇,正吹拂著;另一邊,有數十隻乳牛,緩慢的走進自動榨乳機中擠乳。

上述所有場景中的機器設備—從飼料製造機、空調設備,到榨乳機器人所使用的電力,有六成以上都來自裝設在牧場屋頂上的太陽能板。

這裡,是中興大學位在台中烏日的畜牧場。從2014年開始,就陸續在牛棚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

一開始,他們單純想節約龐大的電費、自給個足;現場,他們正在進行第二波設計,要在所有機械設備上,裝上感應器,調節能效。

例如,天氣熱時,空調系統會自動開啟、加強;天冷時,系統又會降低空調強度。「這樣可以讓乳牛在最舒適的環境下活動,提高他們的乳汁品質與產量,」中興大學畜產試驗場場長李滋泰說。

因為極端氣候,就是造成目前全台「雞蛋荒」最重要原因之一,這原因同樣會影響經濟動物的產乳量或產蛋率。

他們從沒想過,這樣的自保措施,有一天也可以成為穩定台灣供電穩定的助力。「現在用電量越來越大,尤其牧場的用電量也很龐大,全台灣有六百多個場,如果未來每個場在能源上都能自給自足,我們就可以成為穩定電網的一部分,不造成電網負擔,」李滋泰說。

尤其,未來在他們裝設儲能設備後,還能把電力儲存起來,自用之餘,可以賣回台電或其他用戶,協助區域電網用電穩定。

個人可以是新能源時代的電力新貴。你家是,一座牧場也可以是。
 

 

畜牧業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戶,因此,中興畜牧場想辦法利用綠電自發自用,省下電費之餘,也避免造成電網負擔。(攝影者.陳宗怡)

畜牧業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戶,因此,中興畜牧場想辦法利用綠電自發自用,省下電費之餘,也避免造成電網負擔。(攝影者.陳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