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海地留台生 為紅燒獅子頭學中文

【媒體報導】海地留台生 為紅燒獅子頭學中文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5-12
  • 點閱 : 2055

 

稿源:2021-5-6/聯合報/喻文玟

從邦交國海地來台灣近三年,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碩士生林考都(Ricardo Jocelin)中文說的一極棒,字也寫得很漂亮。他學中文是因為紅燒獅子頭這道菜,覺得中國文字和語言非常有趣。林考都還有一雙巧手,喜歡畫畫,經常帶著畫具到各縣市寫生,以人物、風景為主題,栩栩如生。

注音學中文 兩年突飛猛進
林考都今年卅八歲,大學在多明尼加求學,畢業後回海地工作十多年,從事農場經營管理。他熱愛美食,多年前在海地的中餐廳品嘗紅燒獅子頭這道菜印象深刻,問了朋友菜名,被「獅子頭」三個字嚇到,以為自己真的吃了「lion head」,深入了解料理,才發現「不是真的獅子頭」,從此被中文深深吸引,剛好職涯轉換想再進修,申請獎學金到台灣。

林考都才學中文兩年多,但中文對答如流。剛來台時在中央大學先學一年,每天大量寫國字、背詞彙,「老師用拼音教中文,我發現台灣的朋友都用注音符號」,注音輸入又快又精準,表達比較精確,自己上網看影片學注音,中文突飛猛進。

繪畫紓壓 鑽研牛消化系統
他另一項興趣是繪畫,十一歲自學美術,一開始是素描,現在多以水彩、壓克力創作。在台灣兩年多來,喜歡到不同城市寫生,人物和風景畫最拿手。他說,畫畫能抒解壓力,離開實驗室回到宿舍,架起畫架,拿起畫筆,能沉澱心情,到各地旅遊,畫人物、練習中文,也結識不少新朋友。

林考都明年完成碩士論文後,不排斥留在台灣工作或再到加拿大、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他說,海地是以農業為主的國家,農業經營一定會接觸到動物,才申請興大動物科學碩士班,目前專攻牛的消化系統研究,長時間在實驗室培養種細菌,研究怎麼幫助牛的消化系統減少甲烷。

林考都分享,有工作經驗再回校園更清楚目標,想回海地開農場,提高技術、畜牧業和農業的品質,讓農民收入提高。

 

海地留台生 為紅燒獅子頭學中文

海地留台生 為紅燒獅子頭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