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影片】冷鏈串接新技術 臺灣芭樂邁向美國(園藝系林慧玲教授)

【影片】冷鏈串接新技術 臺灣芭樂邁向美國(園藝系林慧玲教授)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3-12-19
  • 點閱 : 1012

 

「我從小就喜歡吃番石榴,希望全世界都能吃到來自臺灣的優質水果!」

來自中興大學的教授林慧玲,她的父親是個糖尿病患者,而因為番石榴有著低糖份的特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好的水果。所以她從小最常接觸的水果就是番石榴。從她的博士論文開始,就以番石榴為題,苦心鑽研,30多年來不改其志,一步一步,要將番石榴的名號打響全世界。

經過多年品種改良的番石榴,不但是臺灣的國民水果,也具備外銷潛力。在農業部經過近10年的爭取,美國政府於2019年10月通過檢疫規範、同意臺灣番石榴鮮果輸入美國。透過冷鏈技術研發,產官學同心合作,2022年12月建立標準化輸美流程的番石榴實際海運出口,第一次以40呎冷鏈貨櫃運至美國洛杉磯。一步一步,要將臺灣芭樂的名號打響全世界。

為了積極拓展外銷、因應國內消費型態改變及強化面對極端氣候之產銷調節能力,農業部全力推動冷鏈物流體系,依不同功能投入建置各項軟硬體設備,並積極推動食農教育及推廣活動,增加冷鏈產品區隔性及消費大眾認同感,同時持續進行產官學合作,投入研發,精進提升冷鏈技術,進而強化內外銷市場競爭力,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