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活動花絮-興大創發競賽成果豐 得獎團隊經驗交流

興大創發競賽成果豐 得獎團隊經驗交流

  • 分類 : 活動花絮
  • 日期 : 2018-05-04
  • 點閱 : 3227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學生參與校外創發競賽成果豐碩!興大教務處教學資源暨發展中心5月3日舉辦學生聯合成果發表會,邀請106年度獲教務處經費補助的團隊以海報展示分式分享成果,其中10組團隊現場簡報,進行經驗交流。

興大教發中心自100年開始推動「學生創發學習計畫」,鼓勵學生組成創發團隊參與創發類型競賽,推動至今,參與競賽之團隊數逐年上升,106年共有45隊獲得經費補助,核發金額約150萬元。此次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除展示各隊成果外,學生也能互相觀摩交流,簡報的團隊分別來自材料系、國農學程、行銷系、食生系、資管系、生機系、土木系、機械系等。

由興大食生系教授蔡碩文指導,研究生林穎芝、蔡祈民組成的「創新甜點開發研究室」,他們開發出一款適合高齡族群食用的湯圓,外皮部分降低糥米含量,加入海藻酸鈉與乳酸鈣,讓外皮不黏牙更易咀嚼吞嚥,同時開發出蔬菜、南瓜、芝麻、蝶豆花、紅麴、紫薯跟原味七種外皮,顏色豐富討喜,而內餡則為地瓜芝麻與地瓜花生兩款,用地瓜的甜味取代糖,大幅減低熱量。創新的產品研發,讓他們獲得「2017年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第二名。

興大材料系研究生蕭勇麒在賴盈至教授指導下,去年一年就榮獲六個獎項,是此次發表會中榮獲最多獎項的團隊。他們所開發的能源擷取布料、新穎智慧能源擷取玻璃,榮獲第五屆矽酮創意應用設計競賽第一名、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銅牌、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佳作等獎項。能源擷取布料利用摩擦發電的能源擷取機制,開發出一種可將外在機械能(如身體運動、觸摸等)轉換成電能的能源擷取自發電矽膠,並結合紡織產品,成為新穎之可發電布料產品,應用性極廣。

興大土木系教授楊明德指導,大三生曾偉誠組成的「LocalMaker」,則是開發室內適用的定位系統,有助於室內裝潢工程進行時,更精確且迅速地完成放樣、施工與檢核三項工作。

興大近年來也積極推動數位設計工作坊,並鼓勵學生國內壯遊,成果發表會中,也邀請參與過工作坊以及到花蓮、屏東等地壯遊的學生團隊分享心得。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食生系教授蔡碩文(左)指導,研究生林穎芝(中)、蔡祈民(右)組成的「創新甜點開發研究室」,他們開發出一款適合高齡族群食用的湯圓

興大食生系教授蔡碩文(左)指導,研究生林穎芝(中)、蔡祈民(右)組成的「創新甜點開發研究室」,他們開發出一款適合高齡族群食用的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