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交流研習-台日學生南投參訪 體驗大碗公茶、茶薰六覺

台日學生南投參訪 體驗大碗公茶、茶薰六覺

  • 分類 : 交流研習
  • 日期 : 2019-08-30
  • 點閱 : 3075

 

稿源:2019-08-29/新唐人亞太台/蕭政忠 林沛芸

喝過大碗公泡的茶嗎?來自東京農業大學和興大共20多位師生,日前(28日)來到南投縣名間鄉參訪,了解全台最大茶產區「松柏長青茶」的製作過程。

另外,也讓這些學生體驗大碗公茶和茶薰六覺。

開心地在綠意盎然的茶樹間拍照留念,學生們逛完了茶園,接著體驗大鍋炒茶的辛苦,還有大碗公泡茶的樂趣。

東京農業大學學生:「我覺得這裡茶葉很好。」

興大學生:「在炒茶的時候,感覺上那個香氣,比泡完茶的香氣還要濃郁。」

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 黃紹毅:「今天就是帶16位學生還有2位老師,到名間來特別做這個農業方面的一個見習。」

茶不只是用來喝而已,用茶香的熱氣來薰臉、茶汁敷臉、茶葉敷眼睛,清爽舒暢又可以消除疲勞,讓身體的各種器官去感受,叫做「茶薰六覺」。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 曹忠猷:「茶薰六覺,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比如說我們的視覺啊,我們的味覺啊,我們的聽覺通通合在裡面,最後就是一個感覺,就是一個氛圍。」

興大農業學院和東京農業大學結為姊妹校,每年都會互派學生實習,今年特別安排台日學生一起到南投茶鄉,深入了解八卦山台地和紅土孕育出來的「松柏長青茶」。

名間鄉鄉長 陳文德:「名間鄉是一個茶產區,主要的一個農作物(茶)的主產地,它的茶葉總量佔了全省的一半以上。」

名間鄉鄉民代表會主席 陳國能:「對我們台灣的農產品的經營,能夠深度地了解。」

除了茶園滿佈,名間鄉還有60年歷史,為捍衛濁水溪建立的27座碉堡砲台,排成七星陣,矗立在茶園間,成為茶鄉的另類特殊景觀。

 

松柏嶺茶園體驗(記者林凌霄/南投新聞網)

松柏嶺茶園體驗(記者林凌霄/南投新聞網)

日本參訪團師生在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260斤巨無霸老茶包前合影 (記者林凌霄/南投新聞網)

日本參訪團師生在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260斤巨無霸老茶包前合影 (記者林凌霄/南投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