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媒體報導】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12-04
  • 點閱 : 606

 

稿源:2023-12-3/中央社/許秩維

因應永續發展和減碳趨勢,綠領人才需求大幅增加。綠領職缺並非理工限定且前景看好,成為轉職的熱門行業,大學也鼓勵文法商領域的畢業生可跨域學習綠領專業。

因應全球減碳和永續發展趨勢,碳盤查、永續管理、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相關綠領人才需求增加。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2023年1到5月綠領月均工作數2000個,比2013年(282個工作)成長6.5倍,其中近半數不限科系。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兼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執行長吳耿東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很多企業會設永續部門,但主管可能是管理背景或跨領域專長;以碳盤查為例,並非理工生限定,文法商的學生只要願意學習,一樣可以從事碳盤查的工作。

吳耿東提到,未來的職場免不了要和永續綁在一起,例如進出口生意會要求提供ESG報告,學生如果能具備相關能力,在求職或職場發展上都會比別人更吃香;建議學生可先從接觸永續、減碳相關課程開始,有了基礎概念後再進一步學習專業課程或考取證照,讓自己成為跨域的斜槓人才,求職選項也會更寬廣。

元智大學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執行長尤淨纓表示,現在綠領人才相當稀缺,是轉職者或再就業者的熱門選擇,元智開設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就鎖定非工學院畢業者,希望幫助人文社會或商管科系的學生培養跨領域專長,增加職場的競爭力。

尤淨纓指出,專班吸引許多文法商畢業的學生報名,但也有不少人有興趣卻擔心念不來微積分、工程化學等課程,因此專班在課程規劃上由淺入深,帶領學生從建構永續概念、學習專業知識,到進入現場實作和學習,幫助文法商畢業的學生從零開始,逐步成為綠領人才。

除了學士後專班,尤淨纓提到,元智也開設ESG相關課程,例如教如何撰寫永續報告書,鼓勵學生從大學階段就學習相關知識;綠領人才可能比一般行業平均起薪高出新台幣5000元、6000元,累積一定年資後,薪資還會再往上跳,是文法商學生跨域轉職的好選擇。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主任郭財吉表示,不管大學念哪個類組,都可能和永續概念相關,例如商管科系可能接觸到綠色金融,理工科系可能和減碳技術相關,醫療業、農業等都會面臨碳排放問題,各行各業都需要綠領人才。

「永續不僅是威脅,也是機會。」郭財吉提到,現在不少大學開設和減碳、永續等相關的通識課程,另外也有線上課程,都有助於啟發學生對永續議題的關心;對綠領工作有興趣的學生,無論是理工或文科,都可以本身所學專業為基礎,跨領域學習減碳、永續等相關知識,除了增加就業競爭力,也能為地球的永續貢獻一份心力。

 

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