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訪台 深度體驗中臺灣文化

【公關組】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訪台 深度體驗中臺灣文化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5-15
  • 點閱 : 1121

 

5月10日至5月19日中興大學舉辦為期10天的「NCHU 2023 SummerUni+ Program (台灣農業生態研習營)」,由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副校長 Janet Anderson和王世宇(Dr. Simon Wang)教授伴隨 21位師生到興大,在中臺灣展開深度的農業生態體驗之旅。5月12日學生團參訪霧峰黑翅鳶生態米的產地,邀請外國學生一同修護黑翅鳶棲架、製作土地公拐、品嚐香米製品,讓學生了解臺灣農友如何逐步建立起與自然生態共生的緊密連結。

興大副校長農資學院院長詹富智終身特聘教授表示,猶他州立大學和中興大學有深厚的姊妹校情誼,此研習營能讓國際學生認識臺灣農業與生態的多樣性。

此次活動由興大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和全英語授課的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師生主辦。指導教授趙國容表示,活動全程由興大學生規劃、設計與導覽,農業生態教育與中臺灣深度文化交流為主題。參訪地點除霧峰黑翅鳶米產地外,也包括霧峰酒廠、林家花園。10天的行程包含諸多中部特色地點,如惠蓀林場、日月潭、科博館、台大蘭園、味噌博物館、太陽餅博物館等,也安排學生動手製作太陽餅、包水餃,品嚐鳳梨酥與逛夜市,體驗道地的臺灣人生活。

霧峰黑翅鳶生態水稻田目前已達100甲,霧峰農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致力於輔導農民有機耕作。2018年起石虎保育協會的常務理事李璟泓先生與台灣野鳥協會常務理事林惠珊小姐,更為了守護保育類黑翅鳶,協助農友開始在田地製作鳥類專用棲架,以5到7公尺高的竹竿,上方架設竹架,提供黑翅鳶棲息捕鼠。

霧峰農會香米產銷班九班班長胡坤熹表示,黑翅鳶進駐後,捕鼠為食,減少田間鼠害,也讓青蛙、蝴蝶等更多生物回到田間。水保局臺中分局的邱啓芳分局長特別提到,農友們用心定期修護棲架,與黑翅鳶產生特殊共生情感,也更珍惜這塊土地滋育生長出的糧食,霧峰五福社區在2022年亦獲得聯合國國際里山倡議案例的入選,實為難得的殊榮。水保局臺中分局與霧峰農會更致贈參訪團農會生產的香米捲與能量飲品作為伴手禮。

稻田是重要的農業生態系統,提供了豐富的棲地與食物來源,鳥類依賴環境築巢與覓食,透過此次的田間體驗,學生們看到了人與環境共生的例證,瞭解在追求生產之際,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與致力生態平衡。

來自猶他州立大學的學生Kate Anderson表示,此次參訪實地看到霧峰稻米田區如何利用黑翅鳶做生物防治,她也很高興能夠貢獻一份心力,實際參與製作棲架,以供黑翅鳶使用。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與農民一同製作土地公拐。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與農民一同製作土地公拐。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與農民一同修護黑翅鳶棲架。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與農民一同修護黑翅鳶棲架。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到霧峰一同修護黑翅鳶棲架。

猶他州立大學農業生態團到霧峰一同修護黑翅鳶棲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