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興大教授蔡東纂輔導竹崎種出優質酪梨 小英總統讚「酪揚天下」

興大教授蔡東纂輔導竹崎種出優質酪梨 小英總統讚「酪揚天下」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2-30
  • 點閱 : 1742

 

圖/稿源:【上報】楊文琳

嘉義竹崎目前是全台酪梨第二大產地,也是全台品種最多的區域,中興大學教授蔡東纂十多年來多次前往輔導,加上竹崎酪梨產銷班前、現任班長沈清德及沈世政父子的努力下,成功帶動竹崎的酪梨產業,蔡英文總統更寫下「酪揚天下」鼓勵竹崎的酪梨農民。

被稱為農友救星的現代神農蔡東纂教授,十幾年前至嘉義竹崎輔導種植蜜棗的農友時,看到一旁的園子處於類似廢園的狀態,經農友介紹認識了當時酪梨園的主人沈清德,原本種菸草和梨子的沈清德,三十年前下定決心砍掉了園子內所有的梨樹,因緣際會開始種植當時國人都還很陌生的酪梨,原為鍋爐及蒸汽設備製作師傅的兒子沈世政也返鄉從農,父子齊心努力學習成為酪梨達人,蔡教授也傾囊相授,並笑說,沈世政是他唯一傳授酪梨種植武功密笈的傳人,沈世政並創立「阿波卡樂」品牌,協助在地產業升級。

蔡教授持續推廣安全高品質農業,在沈清德及沈世政父子及班員的共同努力下,果樹產銷第49班通過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與生產追溯條碼,也成了全台第一個擁有產銷履歷的酪梨產銷班,沈世政種植的酪梨也在竹崎農會首次舉辦的品質競賽中奪得第三名。蔡教授表示,沈世政目前種植了二十餘種不同品種的酪梨,透過種植不同時間熟成的酪梨品種,包括早生、中生及晚生等不同品種,讓消費者從7月到隔年2月都能品嘗到鮮採酪梨。同時,為了提高酪梨的利用價值,沈世政還研發食譜,教消費者如何料理及食用酪梨,研發出酪梨冰淇淋、酪梨麵條、冷凍果肉等,還有導覽及DIY活動可揪團報名參加。

 

蔡東纂教授(中)與沈清德(右二)、沈世政(左二)開心秀出優質酪梨。(楊文琳攝)

蔡東纂教授(中)與沈清德(右二)、沈世政(左二)開心秀出優質酪梨。(楊文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