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2022世界機關王大賽 推動創新科技教學新浪潮

【公關組】2022世界機關王大賽 推動創新科技教學新浪潮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8-04
  • 點閱 : 1526

 

稿源: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為了培育學生STEAM能力應用及響應政府自造教育向下扎根,由智能程式機器人及結構積木所結合而成的 【世界機關王大賽】,將於8月4(四) 於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舉辦。本次大賽由國立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主辦,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本次共二百多支參賽隊伍參與,各隊伍經歷了激烈的10場縣市區賽後,將代表各縣市角逐2022世界機關王冠軍。

機關王的起源其實就是Crazy Machine,原本只是漫畫家的有趣機關連動漫畫,沒想到卻引起廣大的迴響,在國外多所大學機械系所紛紛將它加入課程。世界機關王協會,進而將這種有趣的設計概念,轉變成每年舉辦的大賽。今年的賽事主要分為3大比賽項目。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今年以「與水土共存」做為競賽主題,藉由競賽時的準備讓小朋友更了解水土保持、保護水源、涵養土地,避免地層下陷的重要性及增進環境保育、環保意識、綠能科技知識,以達到推動環境教育之目的。讓永續發展的概念於莘莘學子們心中萌芽。而此次競賽還分為「基礎組」、「進階組」,希望能讓更多初次接觸的學生,也能享受機關王競賽的樂趣。

「R4M機器人任務賽」,參賽學生們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創作機器人,並在今年加入「自動化」平台關卡,訓練參賽學生撰寫程式設計、AI自動化辨識,讓機械平台能在指令下完成任務挑戰,提升學生們在競賽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本屆共分為兩項競賽。分別為「科學小創客」與「程式小創客」,前者透過簡易的機構設計,讓幼兒園大班生和國小1~4年級的新手學生奠定機關設計的基礎,以利向後銜接更高階的巧妙機關設計。後者藉由多樣的地圖挑戰,培養孩子的程式邏輯與簡易機械結構應用。讓學生透過團隊合作,享受動手實做的樂趣,培養科技素養,獲得帶得走的能力。

自2006年首次舉辦世界機關王邀請賽,至今已邁入第十五屆,深獲世界各國眾多教育團體的熱烈迴響與支持。今年賽事非常感謝Gigo智高等海內外各協辦單位及贊助單位的支持,為推行世界機關王大賽盡一份心力。培養下一代解決問題的能力,順應時代的需求並提升競爭力,是世界機關王協會對全人類教育的使命。讓我們共同期待今年的隊伍會有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與表現,一起享受挑戰創新的樂趣。

 

機關王協會榮譽理事長吳清基(中)、智高實業公司經理林佳沛(右1)一岣拿獎盃合影

機關王協會榮譽理事長吳清基(中)、智高實業公司經理林佳沛(右1)一岣拿獎盃合影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

R4M機器人任務賽

R4M機器人任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