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玉米供不應求飼料漲 學家籲精準農業提高利用率

【媒體報導】玉米供不應求飼料漲 學家籲精準農業提高利用率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5-13
  • 點閱 : 1654

 

稿源:2022-4-11/大愛新聞/黃千容、謝啟泉

國內每年需要進口四百多萬噸的硬質玉米,提供畜牧業作為飼料用途,在國際玉米糧價飆升下,畜牧業的成本大幅增加,其中以蛋雞業影響最明顯,業者希望能反應成本,學者則是建議,與其擴大國產玉米生產面積,不如透過「精準農業」提高飼料的利用率。

蛋農 陳秋池:「現在要餵飼料,牠就知道了。」

開動了,籠裡的蛋雞,爭著啄食輸送帶上的飼料。吃飽了才有力氣生蛋,而讓雞隻健康,產出的雞蛋品質佳,關鍵就在飼料。

蛋農 陳秋池:「雞的主食最重要是玉米,玉米,我們飼料裡面有60%就是玉米,有20%是黃豆。」

使用玉米作為飼料,家禽的占比量最高,玉米是主要的熱量來源,占比60%。國際糧價飆漲,蛋農陳秋池養了6萬隻雞,一個月的飼料費,從現在的400萬,漲到了570萬元。

蛋農 陳秋池:「飼料1公斤是10元左右,現在漲到16元,所以這飼料影響我們(生)產農成本影響很嚴重,回歸市場機制,飼料漲你就讓它漲就好了。」

蛋農指出,玉米糧價高漲,禽類畜產無法用稻米或其他替代糧,主要和生理結構
及營養成分有關。

蛋農 陳秋池:「高熱量、飽足感、營養,玉米、玉米(葉)黃素這樣,其他的農作物來代替,成本甚至有可能比玉米還要高。」

同樣的困境,也發生在其他畜產業,豬隻以玉米為飼料,占比在50%,但可替代玉米的飼料較多。中興大學動科所長年配合農委會進行飼料改良研究,對於這兩年玉米糧價飆升,提出解決方案。

中興大學畜產試驗場場長 李滋泰:「我們用這些麩皮來進行發酵的時候,跟當時這個玉米的價格來進行這個試驗,那所得到的結果,其實是在當時的這個價格,我們就可以在成本效益部分就降低10%到20%的這個成本,而且另外一個,其實它對於動物的健康跟環保問題,其實也都有正面的幫助。」

學者指出,除了替代糧,其實酵素可以解決國際玉米糧價飆升的難題,比起擴大栽種國產硬質玉米栽種面積,風險成本低,且市場效益高,建議透過政策,引導畜產及飼料生產業者,導入精準農業思維,共度難關。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B8GiOjHao&t=1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