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張清風鑽研水產、楊長賢育種蘭花 獲學術最高終身國家講座

【媒體報導】張清風鑽研水產、楊長賢育種蘭花 獲學術最高終身國家講座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03-22
  • 點閱 : 1670

 

張清風鑽研水產、楊長賢育種蘭花 獲學術最高終身國家講座

稿源:2022-03-21/自由時報 /吳柏軒

學術界最高榮譽為教育部頒發的國家講座主持人,今舉辦最新年度得獎者頒獎典禮,其中張清風專長水生動物生殖,促成國際水產養殖產業與海洋生態發展,楊長賢則推動花卉產學並創新「鳳凰蘭」等提升產能,2人雙雙二度獲國家講座主持人,躋身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教育部今頒發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共7名人獲選:台灣大學教授鄭伯壎、台大教授邱勝賢、台大教授林依依、海洋大學教授張清風、中興大學教授楊長賢、清華大學教授陳信龍、台大教授廖婉君等。其中,張清風、楊長賢2人為二度獲獎,躋身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楊長賢表示,自己研究蘭花基因創出「鳳凰蘭」,命名由來是當年碰台南大地震災後重建,盼此花寓意「浴火鳳凰」重生;幾年前則推動「花卉生技產學聯盟」結合台灣小農,加上國內領先全球的育種研發,將蘭花產業邁向下一階段生技發展,提升產業層級,維持國際競爭力。

著重水產養殖的張清風說,1986年起就投入相關研究,尤其黑鯛、石斑、吳郭魚等,性別與成長年歲有關,透過研究將其提早性轉變,從過去3到7年縮短成2到3年,引領全球養殖業技術;另更投入珊瑚人工生殖,鑽研內分泌、排卵孵化等,目前亦遙遙領先全球。

另,技職端最高學術榮譽則是國家產學大師獎,教育部今同步頒獎,今年得獎者有:台北科技大學教授王錫福、雲林科技大學教授徐啟銘、雲科大教授張傳育、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石柱。

其中陳石柱致力建置生產醫學平台,促成外商法國維克公司在台灣投資成立亞洲唯一「動物疫苗研發中心」;他說,全球7、8成水產動物皆在亞洲,台灣學界研究及技術轉移能量多,讓法商看中市場潛力而投資,如自己研發經濟魚類抗細菌的疫苗,保護力從過去的6個月提升至9個月,有助降低養殖業者相關費用。

教育部也同步頒發「學術獎」鼓勵各校學術研究典範,今年有10人獲得,每人可得90萬元獎金。國家講座主持人每人可獲3年合計600萬元獎助。國家產學大師則採終身榮譽,並頒發每人90萬元獎金。

 


國家講座主持人 國家產學大師獎 學術獎 今隆重頒獎

稿源:2022-03-2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破解超級颱風成因的學者、研究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學者,許多認真的學術工作者在研究上默默深耕並獲得成就,教育部今天(21號)隆重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表揚7名國家講座主持人、4名國家產學大師獎和10名學術獎得獎人。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出席致詞時表示,臺灣能在世界上佔一席之地,是因為人才,感謝得獎人在各自領域努力,我國才能人才輩出。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親自出席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恭喜三種獎項的獲獎人,表示「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獎項設置歷史攸久,已為我國樹立學術研究典範,107年更首度設置「國家產學大師獎」獎勵長期致力實務應用研發的典範。
 

獲選國家講座主持人的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依依,專長為衛星遙測、大氣科學與海洋科學,她帶領團隊破解超級颱風的成因,並揭示全球暖化的影響,研究成果被應用在颱風強度預報上,對提升民眾安全有卓越貢獻。

獲得第65屆教育部學術獎的成大生理學科暨研究所講座教授蔡少正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癌症致病及惡化的分子機制研究成果豐碩,蔡少正的研究主要探討人類疾病產生的分子機制,尤其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以及癌細胞抗藥性產生原因,目前已發表約130篇研究論文,總計被引用次數超過7700次,是全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

蔡少正透過一連串分子生物學及細胞學實驗,證實異位組織可自行利用膽固醇合成女性賀爾蒙,改寫有關子宮內膜異位組織合成生存所必須的賀爾蒙分子病理機制,不僅解釋賀爾蒙治療方法失效原因,也提供可能替代療法,破解國際多數學者未解之謎,因此成為2020年富勒.貝澤爾國際傑出科學家獎全球唯一得主。

 

教育部21日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獎。(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21日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獎。(記者羅沛德攝)

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教育部21日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五)、教育部長潘文忠(左四)出席表揚獲獎學者。(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21日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五)、教育部長潘文忠(左四)出席表揚獲獎學者。(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