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發展智慧農業 畜試所與興大攜手

【媒體報導】發展智慧農業 畜試所與興大攜手

  • 分類 :
  • 日期 : 2022-01-06
  • 點閱 : 1750

 

稿源:2022-01-06/中華日報/張淑娟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中興大學攜手合作智慧農業技術與實務,雙方洽談未來智慧農業的合作方向及國家智慧畜牧產業戰略規劃,雙方將合作來創造多贏。

中興副校長林俊良率領中興大學生物機電系主任謝廣文及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江信毅訪畜試所,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則率領包括育種組、產業組及技術服務組等人員與他們座談,同時還邀請宜蘭分所、新竹分所及彰化種畜繁殖場等智慧團隊成員利用網路參加視訊會議。

林俊良表示,此次來訪是為了「智慧農業、技術落地、戰略規劃、外銷東南亞」,即國內執行智慧農業計畫已有多年成果,理論面及技術面都已純熟,如何將多年研究成果與業界需求接軌並落地改良,讓國內廠商生產及產業利用,並擬定國家級戰略規劃,最終外銷到與國內氣候環境、產業背景相近的東南亞。

黃振芳則指出,國內產業智慧化最快的方法就是引進國外機械,但國外機械都相當昂貴且維修不易;近年來由於政府智慧農業計畫的擬定及研究,學界在理論面及技術面都有相當成果,但要讓先進的技術能與產業的實務面接軌,需要與試驗改良場所的實務經驗合作,才能更貼近技術缺口,補足產業的需求。

雙方還討論在未來智慧農業戰略內容,包括中興大學的技術研發、畜試所的產業實務試驗與落地、大型農畜產業應用、國網中心、國發會及工研院等協助媒合、最終外銷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黃振芳與林俊良都指出,這次會談只是整個戰略規劃的起手式,未來畜試所及中興大學雙方會更緊密合作,分享彼此多年收集的試驗資料,讓多年的智慧農業成果提供產業應用並能建立外銷市場,達到多贏目的。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中興大學攜手合作智慧農業技術與實務。 (記者張淑娟攝)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中興大學攜手合作智慧農業技術與實務。 (記者張淑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