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里山稻香趣串聯農遊農購 郁方一家體驗割稻趣

里山稻香趣串聯農遊農購 郁方一家體驗割稻趣

  • 分類 :
  • 日期 : 2019-07-22
  • 點閱 : 3256

 

稿源:2019-07-20/聯合報/劉星君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致力行銷浪漫台三線,輔導苗栗縣三義鄉鯉魚社區以無毒、友善、有機耕作,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今舉辦鯉魚社區企業認購割稻體驗,包括斐儷珠寶、台明賓士、松江國際旅行社等企業參與,規畫玩里山小旅行,展現企業挺農村、旅行業者挺農遊的公益目標。

參與認購的企業包括有斐儷珠寶、台明賓士、豆油伯、瑞康屋與松江國際旅行社。斐儷珠寶總經理陳昱義與妻子郁方,帶著小朋友參與割稻體驗。郁方今現身活動現場時,許多人認出她,開心的跟她合照,開幕活動結束後,參與體驗的朋友們,從鯉魚國小步行到農田,體驗割稻。

郁方說,在我們這個年紀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感受還是有的,但小孩子是完全沒有的,剛剛小朋友還說「怎麼不開冷氣?」,透過活動,也告訴孩子平常要珍惜食物,體會農夫辛苦,太陽這麼大,工作這麼累,才有一碗飯吃,小朋友參與體驗都很開心。

水保局台中分局指出,鯉魚社區是水保局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積極輔輔導台灣30處里山社區之一,極具里山地景維護潛能。友善耕作面積成長達10公頃,其中屬有機耕作面積達3公頃。協助增加在地農產品銷售量,透過媒合三義鄉農會、斐儷珠寶、台明賓士、豆油伯、瑞康屋及松江國際旅行社,舉辦「玩里山-企業認購暨割稻體驗活動」及「里山稻香趣、浪漫鐵道行」,廣邀企業認購,支持小農對食安的努力與堅持。

此次企業與旅行社採購超過700公斤,做為食用及餽贈貴賓親友的伴手禮,展現企業挺農村、旅行業者挺農遊的公益目標。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苗栗是全台農村再生最多的縣市,有93個農村再生,占全台11.4%,農村再生基金活用,將農村再生生活化,因地制宜,環境改造,讓18鄉鎮市有心的社區打造幸福家園。

此次透過與旅行社合作,結合農村社區與周邊景點,串連「里山稻香趣、浪漫鐵道行」的一日遊,鯉魚社區里山導覽、龍騰斷橋特色Rail Bike、苑裡藺草文化等,讓遊客深入玩農村,打造苗栗慢城觀光特色。

今年也透過中興大學協助,邀請尼加拉瓜、泰國、印尼、越南及本地學生組國際隊伍,在鯉魚社區駐村,與當地居民攜手生態調查,研究福壽螺防治,作為里山地景維護的紀錄。

中興大學來自尼加拉瓜、泰國、印尼、越南及本地學生組國際隊伍,在鯉魚社區駐村,與當地居民攜手生態調查,也一起下田體驗割稻。記者劉星君/攝影

中興大學來自尼加拉瓜、泰國、印尼、越南及本地學生組國際隊伍,在鯉魚社區駐村,與當地居民攜手生態調查,也一起下田體驗割稻。記者劉星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