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公關組】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 進駐食安大樓展新頁

【公關組】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 進駐食安大樓展新頁

  • 分類 :
  • 日期 : 2020-01-06
  • 點閱 : 3030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成立至今13年,驗證件數逾1900家,為國內相當具公信力的驗證機構,109年正式進駐興大「食品與農業安全檢測大樓」四樓新址,1月6日上午舉辦揭牌儀式。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驗證中心主任段淑人等人共同揭牌。

此中心設立於民國96年5月11日,隔(97)年起,先後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取得產銷履歷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品驗證之資格,擔負起為社會大眾把關農產品安全之重責。

該中心具有農學專業之堅強專家陣容與稽核團隊,在把關食品安全與培育人才方面不遺餘力。除辦理產銷履歷與有機農產品驗證外,亦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多項工作,如:有機農業商品化資材審查、輸澳花卉驗證、國際有機同等性評鑑、東京奧運食材供應、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栽培手冊、蔬菜良好農業規範(TGAP)整合等,並積極培訓農產品稽核人員與安全管理人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例如:農產品稽核員訓練課程、ISO 9001、ISO 22000、 HACCP、GLOBALG.A.P.、農業概論等課程,受訓人員已逾千人。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創校百年,農學發展一直是領先國內、享譽國際的領域,近年來食品安全受到社會高度的重視,興大具有全國農業生物科技研究頂尖之優勢,且擁有優秀的農業人才及技術資源。食安大樓由永豐銀行捐贈,為國內首創產學攜手打造的國家級食安檢測團隊,未來包含土壤調查試驗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等校內檢測及教學研究單位也將陸續進駐。期盼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進駐新址後,能持續成長茁壯、服務更多群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興大在食品安全領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此中心主要負責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與執行有機跟友善的驗證工作,目前國內的產銷履歷面積約2萬公頃,有機加友善為1萬4千公頃,佔全部耕地面積的1.5%,為亞洲第一。未來將持續鼓勵農民加入產銷履歷或有機、友善耕作,因應上述耕作方式的面積增加,驗證能量也須大幅度地提升。日後該中心所需要的人力、機器、設備農委會皆會全力協助,相關的驗證技術與成果,也歡迎跟農委會的相關單位包含防檢局、農糧署、藥毒所等進行交流,透過加強交流合作,提升整體驗證能量,讓國內外的消費者皆能買到安全的農產品。

揭牌儀式現場也展示由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驗證通過之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展現歷年來農產品驗證中心豐富的執行成果。


活動相簿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4)、興大校長薛富盛(右4)等人共同為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4)、興大校長薛富盛(右4)等人共同為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

大合影

大合影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5)、興大校長薛富盛(右5)等人共同為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左5)、興大校長薛富盛(右5)等人共同為農產品驗證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