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輕鬆辨識白蟻蟲害!興大聯手中研院開發白蟻辨識AI 正確逾九成三

【公關組】輕鬆辨識白蟻蟲害!興大聯手中研院開發白蟻辨識AI 正確逾九成三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1-10-12
  • 點閱 : 2274

 

文/中興大學昆蟲系

中興大學白蟻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蔡懷寬研究員團隊合作開發出白蟻辨識AI,近期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並獲外媒報導。此套白蟻辨識AI對於台灣常見的四種白蟻,辨識率超過九成三,與白蟻專家在實測中的正確率十分接近,但是辨識速度快了非常多,測試辨識8000張白蟻圖像,人為辨識需要四個小時,AI只需四分鐘即可完成。

本研究通訊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旨在解決白蟻防治中物種鑑定的困難,目前臺灣的白蟻防治施作主要依靠防治業者進行,由於不同白蟻物種的危害程度與需要的防治方法不同,業者作業上有很大量的物種鑑定需求。其研究室多年來提供民眾與防治業者免費的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目前已經累積超過5000筆白蟻樣本。過去只能依靠研究室的成員協助鑑定,曠日廢時。這次與中研院合作所開發的系統,由興大提供四種在台灣常見會造成居家危害的白蟻,合計2萬4千張圖像提供系統進行AI學習。在不降低準確率的前提下,大幅縮短鑑定時間。未來預計能提供業者使用,為白蟻防治成效的增益提供幫助。

本文第一作者黃佳欣博士表示,這次開發的程式適用於手機並且調用的運算資源很少,而且即便是畫質不高的白蟻照片也能辨識,將來可以開發成讓民眾與業者直接使用的手機APP,在第一時間提供較適合的防治資訊建議。

李後鋒教授表示,在產業應用方面,未來白蟻即時鑑定軟體有機會發展成一個新的白蟻防治資訊交流平臺,可以協助民眾認識白蟻、選擇適當防治工具或推薦專業防治公司,提升整體白蟻防治成效,降低台灣白蟻問題。

此次共有三位白蟻專家與AI軟體進行白蟻鑑定測試。參與者博士後研究員邱俊禕表示,與中研人工智能軟體比賽鑑定白蟻是有趣的經歷,鑑定8000張白蟻圖像,人工大約花費了四小時,且過程中需要極高的專注度,稍微不小心就會看錯或是點選錯誤。此次白蟻辨識軟體的成果開發,他認為將大幅縮短鑑定白蟻的時間,以利民眾與業者在第一時間找到適合的防治方法。近年他進行許多白蟻行為與藥劑的研究,不同白蟻物種展現出迥然不同的行為與生態特性,如果能基於各自的弱點區別施藥,將能有更環保且有效用藥。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進行白蟻影像拍攝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教授進行白蟻影像拍攝

中研院資訊所蔡懷寬研究員(右)與黃佳欣博士(左)

中研院資訊所蔡懷寬研究員(右)與黃佳欣博士(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