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微生物生技產學典範 中興大學與興農公司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公關組】微生物生技產學典範 中興大學與興農公司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20-09-03
  • 點閱 : 2838

 

「科技部補助農業生技分析與促進辦公室」9月3日在科技部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從計畫推動成果中精選動物生技、植物生技及微生物生技三項傑出案例,邀請產學雙方分享經由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在科學突破、產業化關鍵過程與商品開發的成功經驗。其中,國立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與興農公司,在計畫總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吳金洌客座講座媒合下,進行長達10年以上的產學合作,雙方在會中簽署「產學長期合作夥伴關係」意向書,同時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興大農資學院農業推廣中心多年來持續為興農公司員工開設「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應用培訓班」及「植物醫生訓練班」等相關課程,協助該公司培訓農業科技應用推廣人才。此外,興農公司也優先錄用國立中興大學學生培訓並進用為重要幹部,縮短產學之間的落差,形成良好的產學長期人才及技術合作的典範。

大學頂尖的研發技術創造出產品的競爭優勢,黃振文副校長團隊的「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因取自本土菌種,符合環保與友善環境的精神。在抗病保健方面,關鍵的菌種配方能強化植物免疫系統與促進生長,作用機制包括益菌可纏聚於作物根系及植體內部,分泌植物生長激素IAA,促進作物根系發展,並釋放二硫二甲基及生物表面素異構物,破壞植物病原菌的細胞膜,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反應,可無須仰賴化學農藥,減少化學農藥噴灑量約50%,因此成功吸引興農等6家業者技轉並開發多項商品,因而獲得國家新創獎及台北生技獎等重要肯定。

興農公司運用技轉取得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株進行發酵生產,開發「神真水二號」產品,在農田中施用可顯著促進水稻、番茄、高麗菜、玉米、花生等作物的發育,增產可達10%以上,並可降低紋枯病、白粉病、青枯病及銹病的發生率,減少農作物對於化學農藥依賴,「神真水二號」在5年內累計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億元,累計銷售量超過200公噸,並田間實用效果良好,深受農民喜愛,近期也建置數十噸級的發酵槽工廠擴大產能,積極規劃擴展美國及東南亞地區的國外市場。

興農公司希望透過更多的產學合作,讓研究成果都能夠商品化,預期未來可另外研發出2-3種微生物製劑新產品,將規劃建立國際品牌,因此今年2020年公司榮獲亞洲生技產業金質獎的殊榮在國內推動化學農藥減半及合理施肥的同時,最重要是開發多元微生物製劑,並使其產業化及國際化,此項產學合作之技術及人才10年以上長期夥伴關係之成果,是科技部補助下對國內邁向環境友善及永續農業實際成效之一。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右)、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左)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右)、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左)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右1)、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左2)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右1)、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左2)獲頒「產學鏈結合作獎」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左1)與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右1)簽署「產學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中興大學黃振文副校長(左1)與興農公司顏子芳總經理(右1)簽署「產學長期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