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興大獲獎數創新高

【公關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興大獲獎數創新高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7-21
  • 點閱 : 2187

 

科技部日前公布「109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得獎名單,中興大學共有7件獲獎,得獎人數創新高。得獎者分別為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陳映辰同學(林耀東教授指導)、森林學系姚青瑋同學(李文昭教授指導)、生命科學系蒲姿佑同學(陳全木教授指導)、土壤環境科學系陳函鈺同學(劉雨庭副教授指導)、電機工程學系羅喬彥同學(蔡清池教授指導),以及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童鈺棠博士後研究員、土木工程學系張惠雲教授擔任指導老師的他校計畫。

「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目的在鼓勵大專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以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為國家提早培育儲備優秀研究人才。109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件數合計3132件,從中挑選出200件頒發研究創作獎。

陳映辰同學的計畫為「可見光應答幾丁聚醣摻氮二氧化鈦之抗菌效能及動力模擬」,創新地將漁類廢棄物研製成環境友善微奈米級抗菌複合材料,並以抗菌動力模式推估相關抗菌動力參數和探討抗菌機制,以供未來產業量化應用。

姚青瑋同學的計畫為「含液化木材水性聚胺基甲酸酯樹脂合成及其在木材膠合及塗裝之應用」,針對樹脂成份合成進行不同比例調整,觀測樹脂液性質、樹脂薄膜的物理、機械及熱性質之改變,並探討其做為木材膠合劑及塗料的可行性。

蒲姿佑同學的計畫為「乳鐵蛋白治療TAA誘導大鼠肝臟纖維化成效之評估」,證實乳鐵蛋白可改善大鼠肝臟纖維化,同時利用基因工程建構出一株具有高表現量的乳鐵蛋白轉殖酵母菌株,期許未來能利用此生產重組乳鐵蛋白,並進一步找出乳鐵蛋白參與調節肝臟纖維化的途徑與介質。

陳函鈺同學的計畫「利用同步輻射技術建立天然高分子優化奈米材料控制釋放磷肥之機制」,利用不同高分子材料與比例混合 LDH 來達成不同的磷肥釋放速率,優化控釋型磷肥,並探討磷吸附在樣品以及磷釋放的機制。

羅喬彥同學的計畫為「室內巡邏四旋翼之影像辨識及定位」,開發室內巡邏四旋翼,利用影像辨識來辨別圖像且進行機身定位,並使用訊號模擬和感測器來達到飛行和避障。

 

興大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陳映辰同學(左)與林耀東教授合影

興大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陳映辰同學(左)與林耀東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