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農推中心首次辦理生態堆肥班 學員收穫滿滿

農推中心首次辦理生態堆肥班 學員收穫滿滿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4-07
  • 點閱 : 2745

       

       本院農業推廣中心於3月24日~26日連續三天辦理「蚓」「虻」入世、「堆」你入農-生態堆肥班課程,以專業、互動、多元方式提供學員學習生態堆肥相關知識,透過觀念吸收、實務操作及實地學習觀摩,充分掌握生態堆肥相關要領。

       課程規畫從土壤診斷及施肥管理、堆肥原理及實作到蚓糞堆肥理論、實務經驗分享、實際操作及黑水虻生理知識及飼養分享,邀請產、學、研究單位優秀講師全方位讓學員了解目前蚯蚓及黑水虻對生態循環及土壤品質的影響,並透過實地參訪觀摩學習經營者如何利用廚餘製作堆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餘樂園)、牛糞製作堆肥(雲林縣乳牛生產合作社堆肥場)、蚯蚓生產蚓糞(雲林縣蟲心開屎)及飼養黑水虻(彰化City Bear 生態農場)。

       學員經過三天的學習都表示收穫很多,除了了解堆肥的基本概念外,也更認識蚯蚓及黑水虻的生物特性及飼養訣竅,無論是自己飼養或是購買相關有機質肥料都能利用課堂所學加以判斷評估自己所需。此次約有1/4學員來自環保業者,希望透過蚯蚓解決廢棄物的問題。1/5學員來自原民部落,期望透過生態堆肥方式讓作物在避免化學肥料的使用下,對環境更友善,也找回祖靈曾經利用蚯蚓的生活智慧,傳承給下一代。

       農業推廣中心王智立主任表示先前收到許多農民期望開設生態堆肥班的需求,考慮國內對友善及有機農業之需求增加,設計3天內容多元的課程。現今人類過度使用及仰賴化學肥料導致土壤結構及品質的破壞,農作物生長受到影響也易受病蟲害侵擾導致產量下降,影響收益。開辦此課程可以傳授生態永續循環的觀念、生態堆肥的實作及蚯蚓、黑水虻飼養要領,推廣友善農業、豐富土壤微生物、讓地力恢復,留給下一代一個充滿生機的土地。

 

全班大合照

全班大合照

黑水虻實務分享

黑水虻實務分享

蚓糞堆肥實習

蚓糞堆肥實習

餘樂園

餘樂園

崙背高級牛糞有機肥料

崙背高級牛糞有機肥料

蟲心開屎

蟲心開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