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不只紅配綠!聖誕紅「愛神」新品種 苞葉呈桃紫色

【媒體報導】不只紅配綠!聖誕紅「愛神」新品種 苞葉呈桃紫色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12-08
  • 點閱 : 2650

 

稿源:2020-12-07/自由時報 /蘇孟娟

耶誕腳步近,聖誕紅可不是只能紅配綠。中興大學園藝系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助理教授陳彥銘研究團隊,費時7年時間,成功育成新花色聖誕紅品種「愛神」,苞葉花色呈桃紫色,花色溫柔討喜,獲今年高品質聖誕紅盆花評鑑,榮獲「最佳新品種獎」。

陳彥銘指出,聖誕紅為世界重要盆花作物,消費市場以歐洲為主,約佔全球產值2/3,亦為美國重要盆花作物;台灣聖誕紅盆花年產量也可達130萬盆以上,產值約新台幣2億元餘元。

不過,陳彥銘指出,目前台灣栽植聖誕紅產業栽培的品種多由國外引進,花卉業者多需支付高額品種「版權費」,不僅產業發展受制他國,且進口品種也未必適應本土氣候條件,興大致力著手推動台灣在地新品種選育。

陳彥銘2013年在興大創之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積極投入聖誕紅育種等相關研究,透過多樣育種方法如誘變育種、雜交授粉、嫁接菌質、營養系繁殖等大量研究工作,耗時6年,先在2019年開發出第一款新花色聖誕紅品種「女神」,今年再成功培育出新品種花色「愛神」。

陳彥銘指出,傳統聖誕紅品種多是紅色苞葉,可能葉的型態有不同變化,國外自2000年才培育出桃紅色品種,但國內尚無人育種成功,國內花卉產業栽植聖誕紅多需仰賴自國外進口苗種,決定自行在國內設法自行育種,盼助花卉產業在地位發展。

「愛神」歷經近7年的培育今年終於成型,苞葉呈現非典型紅色,呈現溫和的桃紅色且略帶紫色,放置室內色調亮麗不易受光線影響暗沈,且轉色後不易退色,可延展銷售週期。

此外,「愛神」苞葉面圓整度、花莖整齊度表現優良,更有低粉蝨侵擾及抗細菌性葉斑病,栽培管理容易,以其植株分枝性緊密,苞葉硬挺,如同愛神邱彼特飛舞的翅膀,加上屬粉紅色系,飄粉紅泡泡,而命名為「愛神」,目前在台灣主要各區產地試種均表現優異。

日前「愛神」參與社團法人中華盆花協會舉辦之2020年高品質聖誕紅盆花評鑑,榮獲「最佳新品種獎」,以及「非紅色系三吋規格冠軍」及「非紅色系五吋以上規格冠軍」兩項栽培優良大獎。

陳彥銘指出,「愛神」目前已進入授權階段,協助有意栽植的花農培育,因是國內本土育種,也可望讓業者成本降低到少一半以上,預計於2021年底上市。
 

 

聖誕紅不是只能紅配綠!興大教師陳彥銘培育苞葉呈桃紫色「愛神」新品種。(記者蘇孟娟攝)

聖誕紅不是只能紅配綠!興大教師陳彥銘培育苞葉呈桃紫色「愛神」新品種。(記者蘇孟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