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 基因編輯作物實務經驗交流

【公關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 基因編輯作物實務經驗交流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10-20
  • 點閱 : 2334

 

稿源: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為美國的妮佛.杜德納,與法國的埃馬紐埃爾.彭蒂耶兩位發現基因編輯(CRISPR)技術的學者,得獎原因為其發現可以精準改變生命密碼工具,對未來的醫學、動物、植物等各種生物之發展與應用有非凡的影響力潛力。而基因編輯技術在農業上則可快速精準的育成新品種,同時可避免基因轉殖作物含有外來基因之顧慮,育成與天然突變株完全相似之品種,因此成為世界各國的研發重點。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此新興作物及產品有不同的管理辦法,國際間風險管理作法將影響未來國際農產貿易布局之方向。然而我國對於此精準育種技術之風險管理需綜合考量經濟、文化、社會風險、管理成本等因素,並適時與公眾進行風險溝通。

為使台灣民眾及相關產業了解精準育種的技術、作物安全性以及國際政策現況,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以及園藝學系共同主辦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10月13日於中興大學盛大登場,吸引了各大專院校師生、研究機構、法人單位、業界及一般民眾共二百餘人參會。

除了聽取歐洲、美國、澳洲、亞洲等各界專家學者對於精準育種作物研發、前瞻潛力、風險評估、政策規劃、政策溝通等議題進行正反兩面之深入探討之外,與會聽眾更與各國學者就食品安全性、法規規範原則、商業應用潛力、風險管理作法等面相進行座談熱烈討論。

「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透過正反兩方專家學者之闡述讓國人們了解各國對於基因編輯作物的實務經驗,舉行座談會讓民眾與專接學者進行充分直接的溝通,同時以問卷調查了解與會民眾對精準育種作物之風險接受度。成功闡述作物精準育種科學概念、發展潛力、政策規劃與風險評估等議題,並達成與民眾政策溝通之效益,是一場極為成功、具代表性、透明性,值得政策制定參考及產業發展借鏡之研討會。

活動相簿

 

與貴賓合影

與貴賓合影

大合影

大合影

美國在臺協會農業組彭禮(Mark Pettry)組長致詞

美國在臺協會農業組彭禮(Mark Pettry)組長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