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 10月13日興大登場 歡迎報名

【公關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 10月13日興大登場 歡迎報名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0-09-29
  • 點閱 : 3381

 

      生物科技近年來發展的快速,在農業領域已有許多的應用,而國際上當前最火紅的研究非基因編輯(Crispr)技術莫屬,該技術能夠在短時間內精準育成新品種,同時可避免基因轉殖作物含有外來基因之顧慮,成為世界各國的研發重點。
      各國對此新興作物及產品也有不同的管理辦法,為使台灣民眾及相關產業了解精準育種的技術、作物安全性以及國際政策現況,由農委會補助,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以及園藝學系共同主辦的「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將於今年度10月13號於中興大學盛大登場。
      作物育種是人類依照喜好從族群中挑選天然突變個體,進行下一代的雜交或繁殖的一門技術。傳統育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及時間,且過程中容易受人為與環境之影響,育種時間長且耗費成本高。利用基因轉殖育種方法可擴大育種成效、縮短時程並將低成本,然而基因轉殖作物因含有外源DNA及抗抗生素基因,引起大眾對於基改作物影響生態或產生新過敏源等疑慮。新興的基因編輯技術可以精準並快速改良作物性狀,育成不含外來基因如同天然突變株的新品種,已利用基因編輯精準育種因為其精準、有效率、且與天然突變植株相似的特性,已成為世界各國的研發重點,部分基因編輯作物業已經商品化,惟各國對於此類新興育種作物及產品管制作法並不一致。國際間風險管理作法將影響未來國際農產貿易布局之方向,然而我國對於此精準育種技術之風險管理作法尚未決定,需綜合考量經濟、文化、社會風險、管理成本等因素,並適時與公眾進行風險溝通。
      此次國際研討會以精準育種為主題、將邀請郭華仁博士、洪傳揚博士、孫智麗博士、Dr. Mahaletchumy Arujanan、Dr. Neil Ellis、Dr. Maria Fedorova、Dr. Yutaka Tabei、Dr. Szabolcs Ruthner、Dr. Hiroshi Ezura、Dr. Michael Antoniou等歐洲、美國、澳洲、亞洲等各界學者專家共同討論編輯作物研發、前瞻潛力、風險評估、政策規劃、政策溝通等議題,利用深入淺出方式介紹基因編輯技術和應用,並且以座談會的方式與公眾進行溝通。期待透過海內外專家學者、各界菁英、以及一般民眾的參與及討論,讓國人藉由了解各國間對於基因編輯作物的實務經驗,共同探討台灣基因編輯作物法規管理辦法及可行性。詳細活動內容、報名辦法,將公布於2020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官網,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海報

作物精準育種國際研討會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