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公關組】中興大學3年輕學者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公關組】中興大學3年輕學者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19-10-01
  • 點閱 : 3683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今年度有三位年輕學者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為物理學系副教授林彥甫、昆蟲系副教授李後鋒、中文系助理教授蕭涵珍,三人專長分別為低維度半導體材料電子元件之電性傳輸機制、白蟻生物學與防治,以及日本文學,研究成果兼具創新與突破性獲得肯定。


李後鋒致力於白蟻生物學與防治研究
李後鋒長期致力於白蟻生物學與防治研究,深耕都市昆蟲學、森林昆蟲學與社會生物學領域。奠定臺灣白蟻分類學穩固的知識基礎;在白蟻的營養生態學、群體生殖結構、農業行為、巢內生物多樣性等議題有突破性的發現。並結合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公民科學的方法,解析臺灣都市建築物、古蹟、老樹、森林與邊境檢疫上的白蟻問題,提出適當的管理策略。同時,發展穿山甲食性分析流程,重建白蟻所提供的營養組成,為穿山甲保育盡力。

李後鋒從小就熱愛昆蟲,一路走來要感謝兩位研究路上的導師,臺大昆蟲學系李後晶教授與碩博士班指導教授Dr. Nan-Yao Su。他表示,此次獲獎對於臺灣昆蟲學界與他個人都是極大的鼓舞,感謝校內前輩與同事塑造多元包容的科研環境,讓他能進行理論與實務的跨領域研究,也感謝合作夥伴與學生的長期信任,讓他能堅持理想,推動以科學研究提升人類幸福的善意循環。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設立目的是希望鼓勵年輕新秀,效法吳大猷發展科技與技術研究精神,用創意思維跳脫傳統框架,獲致突破性研究結果。由科技部從當年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中,遴選42歲以下,表現優異的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

 

昆蟲系李後鋒副教授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昆蟲系李後鋒副教授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