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2興大人當選中研院院士 興大雙喜臨門

2興大人當選中研院院士 興大雙喜臨門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18-07-06
  • 點閱 : 3163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中央研究院7月5日公布第32屆新任院士名單,中興大學雙喜臨門!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以及中興大學食生系校友、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傅嫈惠,同獲生命科學組院士。本屆6位新任生命科學組院士中,就有2位由興大培育。

葉錫東大學及研究所就讀興大植病系,之後至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植物病理學系博士,1984年返回母校興大植病系任教至今,三十多年來,曾任興大副校長、生科中心主任,當選美國科學促進會及植物植病學會會士,曾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國家學術獎等,獲獎無數。是國內首位成功利用生物科技植物遺傳工程技術解決農民栽培農作物困難之學者,也是國際知名的基改木瓜專家。

談起投入木瓜研究,葉錫東說是一段有趣的機緣,1970年代臺灣木瓜感染輪點病毒嚴重,在市場幾乎絕跡,前總統蔣經國指示派年輕學子出國取經,協助解決問題,隔年教育部破天荒設置「植物病毒學門」的公費留考名額,當時國內僅有興大開設「植物病毒學」,葉錫東在學期間該科成績滿分,因此當年就輕鬆地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負笈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開始他研究木瓜之路。

目前他也擔任興大與加州大學 (NCHU-UCDavis) 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主任,與美國農業名校合作,提升我國農業科技研究,同時與泰國、越南進行三邊合作,協助泰國防治木瓜輪狀病毒,並為越南台商建立百香果病毒疫苗繁殖體系,積極帶動兩國產業發展,將臺灣技術輸出,為臺灣農業找出路,開創農業新局。

葉錫東表示,「work hard, play hard」是他的生活哲學,他的生活多圍繞在下田耕作、實驗室研究與跳國標舞這幾件事,在太太的鼓勵下,學國標舞至今已二十年,跳遍國內外舞池,算是國內少見舞技精湛的學者。

另位生科組院士傅嫈惠今年5月甫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其專長為人類遺傳學及神經科學。1980年傅嫈惠畢業於興大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1986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其後,在俄亥俄州立大學進行三年的博士後研究,1989年轉至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擔任博士後研究,主要研究內容為人類遺傳學。1993年後投入生技產業四年,1997年返回學術界,擔任猶他大學研究助理教授。

2002年她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與合作者Louis Ptacek一同組建實驗室,主要研究內容為定位人類睡眠基因,探討人類睡眠調節以及人體節律的分子機制,研究脫髓鞘疾病的小鼠模型,以及對健康髓磷脂有幫助的miRNA進行分類。
 

興大植病系葉錫東講座教授當選中研院院士

興大植病系葉錫東講座教授當選中研院院士

興大校友、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病學系教授傅嫈惠當選中研院院士(圖片來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官網)

興大校友、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病學系教授傅嫈惠當選中研院院士(圖片來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