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勇闖非洲系列|陳加忠以學術專業 助史瓦帝尼建立農畜水產業

【媒體報導】勇闖非洲系列|陳加忠以學術專業 助史瓦帝尼建立農畜水產業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7-23
  • 點閱 : 2694

 

稿源:2021-7-5/工商時報/ 國際經貿/名家評論/刁曼蓬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加忠2020年1月在非洲史瓦帝尼考察時,全程由史國王子專車接送,國王秘書長(相當於副元首)主持聽取其專案簡報。不具任何外交官銜的陳加忠教授,何以受到如此高規格接待?

陳加忠教授所提具可執行性、接地氣的國家農業綜合開發計畫最是核心。

陳加忠教授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農工博士,擁有農業機械、化工、電機等多項專業,以及豐沛園藝、花卉、果蔬、畜水產養殖等農業研究與應用成果。多年來因擔任多個國家農業諮商有成,屢屢將台灣傲人的農業發展經驗推向國際舞台。如為日本農業提出「最適」人力與機具研究開發方案;琉球木瓜抗颱防蟲網的解決;新加坡戰略物資蔬菜供應開發;英國蘭花組織培養與產業發展等,在國際農經業界饒富聲名。

2018年間非洲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THAMIE DLAMINI,經由其友邦國家駐台代表處獲悉陳加忠教授在農工業發展專業成績,雙方聯繫之後進行討論。於2018年7月邀請他赴史瓦帝尼就該國農業發展諮議。行前陳教授作足功課,大量蒐集聯合國糧農組織非洲研究資訊,在當地密集考察五天行程後,隨即訂出史瓦帝尼農業發展重心。

陳教授依循「適地適種」原則,建議史瓦帝尼發展高品質經濟作物與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為主之農、畜、水產三項一體生產。引入機械化與資訊化技術,加升史國農業現代化進度。這項為期九年的綜合發展計畫重點之一,即是建議史國應成為南非共和國(史瓦帝尼國土在南非境內)蔬菜供應鏈一環。

原來陳教授實地勘查發現,土地面積為台灣一半的史瓦帝尼,因氣候變遷之故,當地農耕種植的氣候區由原來4區、變為6區。以生長期兩個月的花椰菜(為南非民生必須蔬菜)為例,可分別在六個氣候區輪種,就近供應南非不足。換言之,史國全年至少可以發展花椰菜在內5~6種適地種植的蔬菜,作為輪種品項;有著8,000萬人口的南非蔬菜市場,足以提升史國(人口僅110萬人、貨幣與南非相通)農業、就業人口、所得與經濟。

具可執行性、接地氣的農業計畫
國王辦公室秘書長及相關閣員聽完陳加忠教授停留期間日以繼夜依據當地環境作成、創造資源、務實、可行、接地氣的結論報告,分外讚許。當下求教於他:告知聯合國農糧組織與歐盟專家先前針對增加人民蛋白質供應建議,訂有吳郭魚養殖計畫。但國際專家挖200個池塘、每個池塘提供800隻魚苗,即無接續。

陳加忠告知給他一些時間,回台後深入研究。2019年1月他利用寒假9天時間邀請水產專家再度造訪史國,密集走訪當地15處水塘取樣,就其物理、化學、浮游生物等特性逐一檢測分析。考察時,陳教授注意到史國以及鄰近莫三比克自然水域都有自然生殖的吳郭魚。「史瓦帝尼會出現12度低溫,顯示當地原生吳郭魚具有低於18度以下生存能力。」陳教授決定循著魚流動線勘查。

在史瓦帝尼皇家護衛的協助下,史國發現原種吳郭魚源於史瓦帝尼山上一處湖泊,連當地人都不知道。而莫三比克自然水域的吳郭魚即是從史瓦帝尼這處湖泊流過去。由此說明史國當地自然生殖的吳郭魚有著比台灣養殖的吳郭魚更強韌生命力,可在12度低溫下存活;抗寒性較台灣養殖吳郭魚來得強。

找出當地資源建立產業機會
此一發現扭轉原先認為史國不合適吳郭魚養殖的論述,陳教授因而決定依據當地實際狀況與民生需求,不採歐盟挖池塘、投放魚苗的養殖方法;而計畫在當地建立從「養魚地點、水源、育種、養殖、加工、廢棄物處理、國內外市場行銷、烹飪、人才培育、學術交流」一系列完整的吳郭魚養殖產銷體系,將吳郭魚養殖生態體系的建立一併列入史瓦帝尼國家計畫。國王辦公室到內閣皆對陳加忠教授研究發現敬佩有加。政府內閣決定大力配合執行。

陳教授以「產業輸出」的概念,規劃初期由台商領軍。當地扎根,則以目前在屏科大、嘉義科技大學、中興大學的史瓦帝尼留學生為種子,培養其成為史國吳郭魚養殖產業中堅幹部。示範中心地點選在史瓦帝尼國立大學附近,可就近將育種、水產養殖技術在地生根。

由於陳教授計畫的務實與可執行性,讓史國當局看到可見的未來。積極聯繫中興大學籌組非洲產業研究中心,於2019年12月成立,該校聘請陳加忠教授主持。希望能以紮根方式協助史國及南非其他5國農經產業發展。

2020年1月陳教授帶專家團入史國再次考察,選定在史國大學附近的示範基地20公頃,土地由國王家族捐出。原來預定2020年4月台灣的基地工程團、水產、育苗、養殖、收穫後處理團前往史國;2020年7月,基地施工,小魚苗到達。2020年9月魚苗正式放入養殖池。因新冠疫情暴發,原定陳教授帶領實地前往計畫暫停,但陳教授改以視訊聯繫,隔著地球兩地,每週進行工作會議,計畫持續進行。

有著多年國際農業諮詢經驗的陳教授以為,史瓦帝尼自然天候條件適宜吳郭魚育種與養殖。賴索托因全境為高原氣候、日照充足,是全世界藥草種類最多地區(現為歐美大藥廠種植藥用大麻所在),適合發展藥用植物生產。盛產腰果的莫三比克,可發展組織培養、更新腰果種苗的農業生技。南非可發展氣候變遷後的熱帶水果生產,如芒果、火龍果、荔枝等栽種。北非埃及則適合於綠洲中建立蔬菜非疫點生產。

台商與非洲連結
他建議台商在非洲拓展,要依自己能夠提供的利基。他以瓶蓋封口機械設備為例,台灣設備價格雖然高過中國,但是考量食品安全,台商相對有競爭力。農業與農產加工業,工業、尤其是輕工業,與民生產業關連的技職教育,醫療器材如針筒等醫療耗材,ICT(資訊與通訊技術)如5G的應用都是台商的機會。如疫苗帶動注射器的需求,在非洲極其欠缺;卻是台灣的強項。又如史國計畫興建的高速公路,交流道衍生的工程、建築、商業發展等就會成為台灣的機會。可藉史國為切入點,再逐步開發東南非洲各國可能性商機。

2020年經濟新局,全球產業競爭激烈,專業創新才能生存。陳教授「以學術專業協助世界,讓世界看到台灣」自勉。富貴險中求,陳教授也勉勵台灣年輕朋友走出舒適圈,把握開創新局與機會。

 

稿源:2021-7-5/工商時報/ 國際經貿/名家評論/刁曼蓬

稿源:2021-7-5/工商時報/ 國際經貿/名家評論/刁曼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