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東南亞學子來台駐村學抓福壽螺 秋刀魚竟成利器

東南亞學子來台駐村學抓福壽螺 秋刀魚竟成利器

  • 分類 :
  • 日期 : 2019-07-29
  • 點閱 : 3255

 

稿源:2019-07-29/中央廣播電台/陳國維

國立中興大學這個月邀請泰國、印尼等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來台,和台灣學子一同參加國際洄游駐村共學計畫,當中有團隊前往苗栗三義鯉魚社區駐村,進行福壽螺防治生態調查,結果意外發現,除了米糠對福壽螺具有誘捕效果外,秋刀魚也成為利器之一。

中興大學與水土保持局合作執行國際洄游駐村共學計畫,邀請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泰國農業大學、菲律賓大學洛斯巴尼奧斯分校、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及中興大學國際農業學程中心,共39名大學生,分別前往台灣5個農村社區駐村1個月,進行深度學習。

當中有4名學生來到苗栗三義鯉魚社區,與當地農民學習傳統的有機農業種植與生態棲地維護技術,結果在期間發現,福壽螺的危害令農民相當困擾,於是開始進行一系列的生態調查,來研究防治福壽螺的方法。

主辦這次駐村計畫的中興大學園藝系主任吳振發表示,學生們用寶特瓶製作捕捉器具,每1公尺設1個陷阱,進行系統性的抽樣,分別以能就地取材的米糠、西瓜皮、空心菜、筊白筍、構樹葉、高麗菜,及非蔬果植物的秋刀魚,作為誘餌,結果沒想到秋刀魚的效果出奇的好。吳振發:『(原音)放進去之後,大概測的結果就是米糠是第一名,好像抓到180幾隻,然後第二名就是秋刀魚,大概是在160隻左右。』

吳振發推測,應該是魚的味道吸引福壽螺,但因沒有拿別種魚進行實驗,所以不確定是不是只要是魚類或肉類都能得到同等效果;不過,由於在越南及泰國,也同樣有福壽螺危害的問題,所以讓學生們覺得相當有收穫,回國後將可再進行相關實驗。

水保局表示,期待透過這樣的共學模式,吸引更多東南亞國家學生,跨海參與台灣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讓學校和社區共創雙贏。

中興大學邀請新南向國家學子來台,和台灣學生一同參加國際洄游駐村共學計畫。(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邀請新南向國家學子來台,和台灣學生一同參加國際洄游駐村共學計畫。(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