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榮耀亮點-興大水保系洪啟耀 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興大水保系洪啟耀 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 分類 : 榮耀亮點
  • 日期 : 2018-05-23
  • 點閱 : 3384

 

稿源: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科技部107年「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日前(5/11)頒獎,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洪啟耀助理教授榮獲「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其團隊將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艾克斯馬賽大學合作,探究河床變動的演化。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藉由補助各大專校院長期且充分的資源,搭建可讓年輕學者大膽嘗試創新構想的舞台。該計畫依目的及重點分為「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兩類,今年共挑選出67件研究計畫,包含32歲以下的愛因斯坦計畫37人及35歲以下的哥倫布計畫30人,前者提供每年最高500萬元、後者最高1000萬元的補助。

洪啟耀助理教授為台灣大學土木博士,專長領域為顆粒流、形貌水力學。他所提出的研究計畫「從崩塌源頭到河床堆積:以序率驅動為導向之定率模型探究河床變動演化」。此計畫考慮到因降雨引致崩塌之隨機性及土石流淘刷支流材料之定率過程,將致力於發展以序率驅動之土砂運移定率模式估計台灣活躍河床之變動狀況。

為瞭解崩塌之物理機制,此計畫將以縮尺實驗搭配地工離心機進行,將可反應出與現地相符之應力狀況並且透過新型透明土壤材料進行崩塌內部流場之觀測,實驗預計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此外,團隊也預計透過縮尺透明實驗及顆粒流深度積分理論,推導了解在土石流運移中淘刷底床材料進而演化之物理機制。此部份將與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進行合作。

該研究也將透過現地資料收集,與其理論實驗結果進行驗證。整體來說,此計畫除了預計在土砂之運移模式上有所突破外,經由計畫中之實驗、理論發展及現地測量,並且透過與國外學者之交流學習,也將使研究團隊在專業上因國際化有其突破性之成長。

 

興大水保系洪啟耀助理教授(右)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頒獎

興大水保系洪啟耀助理教授(右)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