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活動花絮-2019世界機關王大賽8/1興大登場 千名選手角逐冠軍

2019世界機關王大賽8/1興大登場 千名選手角逐冠軍

  • 分類 : 活動花絮
  • 日期 : 2019-08-01
  • 點閱 : 3514

 

稿源:2019-08-01/HiNet/張亞痕

為了培育學生STEAM能力應用及響應政府自造教育向下扎根,由編程智能機器人及結構積木所結合而成的「世界機關王大賽」,8月1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舉辦。世界機關王大賽邁入第十三年,今年有中國、香港、印尼、美國、日本、俄羅斯、台灣、泰國、越南,合計共9個地區1095位選手參賽,共同角逐2019世界機關王世界賽冠軍。

此次大賽由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主辦,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108年1月至108年8月份由農業自動化中心協助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委託辦理之「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作業工作。賽事分為三大項目,包含"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及"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前二項賽事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組。

機關王的起源其實就是Crazy Machine,原本只是漫畫家的有趣機關連動漫畫,沒想到卻引起廣大的迴響,在國外多所大學機械系所紛紛將它加入課程。世界機關王協會,進而將這種有趣的設計概念,轉變成每年舉辦的大賽。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在本次的參賽重點,是讓參賽者以循環機構做為主題,自主設計關卡。藉此訓練選手融入科學概念、空間運用、結構及機關設計來完成任務,以達到推動 STEAM教育之目的,也提供學生們一個盡情發揮創意、展現成果的舞台,並以3-4人為一隊,共同合作組裝關卡,此項目共有139支隊伍參加。

"R4M (Robot For Mission)機器人任務賽"共有85支隊伍參賽,3-4人為一隊。參與競賽的學生們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創作3台機器人,在"智慧農場"內闖關得分,其中一台需以micro:bit進行程式設計,加入循跡功能,並與其他2台機器人互相合作,在規定的3分鐘完成任務挑戰,藉此提升學生們在競賽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共有116支隊伍參賽,1-2人為一隊。競賽項目分為「衝鋒飛車」及「慣性飛輪」。比賽主要是透過靈活的積木模型設計,讓幼兒園大班及國小1-4年級的新手學生,運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創意,以期奠定機關設計的基礎。

世界機關王大賽深獲世界各國眾多教育團體的熱烈迴響與支持。今年的賽事由智高實業、國語周刊、勁園國際、micro:bit贊助。另物聯網智造基地、台新銀行、Thames & Kosmos、BABYBOOM、Vit Heart、PADA、IQ CAMP、Rumah Edukasi、NB、三豐、小太陽、上信、山寶、中正、全方位、宏偉、邦森、育德、閎緯、童妍童宇、傑出、雅稚等協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