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農業推廣中心結合樹木修剪專家輔導高爾夫球場區樹木健康管理

農業推廣中心結合樹木修剪專家輔導高爾夫球場區樹木健康管理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9-15
  • 點閱 : 887

稿源:中興大學農推中心    

   在氣候環境變遷下,強降雨、颱風、強風、豪雨都可能造成行道樹、公園樹木倒塌造成行人生命財產的損失。加之公民意識的覺醒,日常生活周遭的樹木問題逐漸為人們所關心。

    今(112)年4月台中國際高爾夫球場經理邀請本中心鍾文鑫主任及顏志恒博士前往該球場進行樹木病蟲害診斷及樹勢養護諮詢。經現勘發現部分區域屬褐根病熱區而最後導致樹木枯死。鍾主任表示褐根病(Brown root rot disease)是熱帶、亞熱帶地區樹木主要根部病害之一,該病害由褐根病菌(Phellinus noxius)所引起,主要危害樹木根部和莖基部。受病原菌感染之樹木,因感病組織褐變、壞死,喪失水分、養分吸收及運輸的功能,導致死亡。    

    於9月12日顏志恒博士陪同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全國種樹諮詢中心」諮詢專家邱志明老師前往球場講習樹木修剪及進行戶外田間實習。上午邱老師針對10位球場樹木維護人員傳授正確樹木修剪知識及觀念,下午則由場區經理陪同,配合維護人員現場指引需要實地指導處理的樹木,包括樹枝太密之修剪、被截幹之樹木後續維護處理、增加樹下透光率之修剪概念以及三段式修剪法之操作示範(一段式修剪方法容易造成樹皮傷害)。途中經過褐根病熱區時,顏博士建議經理因褐根病菌主要感染方式為樹木根系的接觸傳染,但要完全挖除病根成本高,可評估使用尿素石灰拌土加水(並讓土壤含水量達50-60%),覆蓋黑色不透光之厚塑膠布 2 至 3星期,使燻蒸氣體完全密閉其中,發揮燻蒸效果來防治褐根病。

    農推中心鍾文鑫主任表示本中心兼具教學、研究、推廣三合一功能,角色定位為中興大學對內、對外農業相關之聯繫平台,能有效媒合各領域專家與需求者針對遭遇問題交流討論。此次高爾夫球場樹木健康維護輔導除本中心顏志恒博士的病害專業(同時亦為林試所聘任之全國種樹諮詢中心專家)外,亦結合樹木修剪專家邱志明老師,共同為需求者進行樹木整合式診斷,有效提供業者完整及專業的建議。預計年底還會再次前往該球場勘察,檢視學員學習及實際應用效果外,並提供現場維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