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興大農推中心推廣食農教育 體驗手作莎莎醬

興大農推中心推廣食農教育 體驗手作莎莎醬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8-15
  • 點閱 : 1190

為推動永續環境發展及推廣食農教育,政府於111年5月4日公布食農教育法,推動方針包括1.支持認同在地農業、2.培養均衡飲食觀念、3.珍惜食物減少浪費、4.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5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及6.地產地消永續農業。

本院農業推廣中心自民國53年成立,致力於整合教學、推廣與研究面向,作為平台窗口連結校內外資源與需求。中心長期經營農民現場輔導及開設農業專業訓練班,隨者時代變遷及全球環境生態保護意識高漲,思考轉型定位及擴大推廣對象。除了維持農民輔導專業外,配合農業部食農教育推廣政策,以及參與大學社會責任(USR),規劃對一般社會大眾推廣食農教育。由於本中心亦擔任校內興大四健會社團指導單位,其社團主旨為結合農業相關活動讓社員透過「討論」及「動手做」等核心訓練健全青年人格及培養能力。未來透過社團及中心資源整合應用在對一般民眾推廣食農教育體驗。

此次首場食農教育推廣活動邀請台灣糧食好土永續發展協會辦理,該協會擁有豐富食農教育推廣活動經驗及各年齡層教案設計專業,透過合作,學習如何成功辦理食農教育推廣活動。活動成員邀請本校教職員生參加體驗並提供回饋意見,作為未來持續改進推廣成效的動力。活動開始先透過行動表演劇認識有機農業、辨識有機農產品標章,接著動手體驗莎莎醬,將有機蔬菜切丁、檸檬汁、糖、鹽、有機橄欖油加入充分攪拌,取些放在有機米餅上,美味可口!搭配隱藏版綠拿鐵(有機豌豆芽、各種水果、堅果、蜂蜜、蔬菜及冰塊打成汁),口感層次豐富,學員們幸福表情洋溢在臉上,收穫滿滿。

本中心鍾文鑫主任表示,中心積極配合政府農業政策辦理相關農業專業推廣課程及現場輔導農民提供問題解決策略。今年本中心第一次辦理評鑑,委員均建議中心功能及扮演的角色應該與時俱進,融入社會的脈動積極轉型,包括多元宣傳管道及擴大推廣對象。為此與推廣食農教育的團體合作可以學習活動進行方式及符合推廣對象的方法,未來農推中心除了輔導農民外也會積極對社區民眾及一般社會大眾舉辦食農教育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