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

【公關組】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7-20
  • 點閱 : 996

 

稿源:中興大學管理學院

2023「擁抱失智・心生活—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決賽7月15日於台北舉行,從全國127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的10支隊伍進入決賽,最後,中興大學跨領域團隊以「大展覽、學失智、生知識」之方案,藉由線上虛擬展間打造友善失智症環境的創新方案,獲得評審青睞,在經過激烈的競爭過程中勇奪冠軍。

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是目前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所主辦的「擁抱失智・心生活—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於2023年4月起跑,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評選。此次競賽共吸引約127隊、64大專校院、79個科系,超過五百名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

中興大學冠軍團隊,由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指導,團隊成員包括財金系雙主修法律張茵荏、園藝系雙主修法律蔡依純、動科系雙主修行銷柯尹翔等三位大學生、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劉秋良以及一位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班學生丁士珍等五人。此外,團隊夥伴亦包括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林英凱、以及中山科學研究院軍通中心張振驊組長,在團隊比賽過程中提供許多協助與建議。

團隊成員張茵荏主要負責視覺化分析與整體方案風險評估規劃;蔡依純則是有失智症園藝療育的實務經驗,在推動此次方案中扮演重要角色;柯尹翔主要運用行銷及企劃專長,針對方案的創意及宣傳策略進行設計;劉秋良則是團隊的技術長,主要負責虛擬展間的架設;丁士珍具有腦神經科學專長,在失智症議題方面給予許多專業建議。此外,亦特別感謝iStaging愛實境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此次虛擬展間,讓團隊的創意得以落實。

指導教授鄭菲菲表示,此次團隊是一個非常跨領域的組成,包括農資學院、管理學院、法政學院、以及政治大學的教育學院,每個成員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為失智症倡議貢獻所長,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內,從零到有,使用設計思考的方法,建構出同理心地圖,再發想出線上虛擬展間的創新方案,讓對失智症不瞭解的大學生們,能夠透過虛擬展間的五感體驗,瞭解失智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感受,進而產生同理心,打造出一個失智友善環境。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謝焸君教授亦表示,此一競賽相當符合目前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藉由與在地組織的合作,解決特定社會議題,再加上跨領域教學是近年來高教發展的主要方向,藉由此次的競賽,能夠具體展現跨領域合作的價值,也期待未來能夠看到更多跨領域團隊整合不同領域知識,一起打造更友善的社會。

 

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

中興大學團隊勇奪2023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