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圓滿落幕,各界共襄盛舉

【媒體報導】「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圓滿落幕,各界共襄盛舉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3-25
  • 點閱 : 1269

 

稿源:2023-3-24/經濟日報/邱四珍

第三屆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獲得各界熱烈的共襄盛舉。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執行長黃志湧訝異於多樣且多面向的呈現,看到每個人理解議題並將想法結合比賽規格去表達,清楚明白的表達議題,感受的到非常深的反思與內涵,兼顧各種層次與美感。

黃志湧說,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舉辦的目的是「我們跟全國的孩子們一起創造地球的美麗未來」,開設各種環境教育認證課程,讓孩子配合108課綱課程的培養「素養」。目前與正聲電台宜蘭台跟104人力銀行合作「第一屆全國環保小英雄線上論壇」,多樣環保相關職涯發展切入,引領孩子對環境保護工作有更多的想像 從閱讀到思考、從思考到分析,藉由漫畫及遊戲化,讓孩子們在輕鬆有趣的過程中了解環境問題的嚴酷性。

本屆徵文徵畫第一名大獎由高雄市陽明國小三年3班張景涵獲得,她的感言是,環保意義的活動讓更多的小朋友從小愛地球,帶動、喚醒身邊大人們的環保意識。各項新科技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擁有如此便利的生活就得燃燒大量的化石燃料,這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使全球氣溫繼續升高,如果不阻止氣候變遷,將來會變怎樣?該採取行動才是。

張景涵承諾進行環境危機的解救行動:隨手關燈,節約用電、不浪費熱水,避免產生溫室氣體、不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避免製造垃圾污染環境、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多使用自己的環保餐具和環保吸管和水壺、隨身攜帶購物袋、少吃肉,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環保徵文徵畫的評審老師江映瑤認為「取捨」最令人為難,因為作品各有千秋,也只能讓最吸引眼球的驚豔之作奪得較佳名次。趙胤承老師認為畫面很吸引人,內容也簡潔有力。洪于捷老師說,環保行動開始,讓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一起努力,讓生態成為一個更永續的存在。

郭浚明老師驚豔小朋友的創意視角由自身的生活擴及到對地球多元生命體的尊重視角。陳炳臣老師期待同學們從小就能以身作則,養成良好習慣,一起愛護這個地球。賴志達老師希望透過在垃圾分類,海洋保護和淨灘等做法上,讓地球環境的保護成為生活的日常。 安妮古德老師說,跳脫社會框架和制式型態而且帶有獨特環保理念,用小小的心意愛護地球。

陳琦恩老師激起繼續保護大海的動機,柳婉郁老師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看到大家從各式角度切入對環保的想像,十分多樣化,感受到實踐環保的重要性。蔣宗信老師透過孩子們筆下繽紛的世界獲得啟發,讓世代子孫繼續生存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Cheap老師鼓勵對「解決地球環境問題」有所創意,傳遞出兒童世代獨有的溫柔。

陳銘驤老師恭喜小朋友將環保的訴求表現生動有力!周靄宏老師看到許多優秀的作品,如同藝術的饗宴彷彿親自走入畫中,張哲生老師期待每個人都能身體力行作環保,地球的資源得以生生不息。

動漫節副執行長張宜君感受到孩子對環保得理解,從資源回收、保護地球、動植物的二氧化碳排放、海洋保育議題等概念都很棒。

 

2021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評審,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執行長黃志湧(左起)、張曉風、李雅妮。 黃志湧/提供

2021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評審,全國環保動漫行動節執行長黃志湧(左起)、張曉風、李雅妮。 黃志湧/提供

總大獎第一名高雄市陽明國小三年3班張景涵及作品。 黃志湧/提供

總大獎第一名高雄市陽明國小三年3班張景涵及作品。 黃志湧/提供

各評審啓動環保愛地球。 黃志湧/提供

各評審啓動環保愛地球。 黃志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