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滑菇不只能吃更是美容聖品 興大研發萃取多醣體可抗老化

【媒體報導】滑菇不只能吃更是美容聖品 興大研發萃取多醣體可抗老化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3-02
  • 點閱 : 1116

 

稿源:2023-3-1/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滑菇口感滑脆,常見利用在日本料理入菜,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系特聘教授謝昌衛,相中滑菇多醣體豐富的特性進行研究,發現滑菇多醣體中的「葡聚糖」含量特別高,葡聚糖具抗氧化及抗發炎特性,與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等團隊合作,以酵素工程將多醣體分解成適合皮膚吸收的小分子,開發出具有抗紫外光及修復皮膚細胞組織等多重美容功效的原料,可運用於改善肌膚組織緻密度以及彈性,達到抗肌膚老化效果,相關研究日前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謝昌衛的父親是菇農,讓他對各種菇類如數家珍,觀察到「滑菇」多醣體豐富,開啟他開發滑菇功能的研究;謝昌衛說,一般人多知道多醣體保溼功能佳,但多醣體另具有抗發炎功能,因皮膚老化與陽光照謝有關,若紫外線曝露太多,造成皮膚出現發炎情況,就易產生皺紋;此外,膠原蛋白隨年齡增長下流失,膠原蛋白流失其實也與發炎反應有關,發炎反應會促使膠原蛋白分解酶活化上升,造成膠原蛋白的流失,研究團隊與國內知名智能菇蕈生產廠商蕈優生物科技合作,著手研究利用滑菇多醣體開發抗紫外線、修復皮膚細胞組織等多重美容原料開發。

謝昌衛指出,研究後發現,滑菇多醣體中「葡聚糖」含量特別高,葡聚糖具抗氧化及抗發炎的特性,經實驗發現葡聚糖能有效阻隔紫外線UVA、UVB,避免皮膚發炎出現光老化情況;但多醣體分子較大,皮膚無法吸收,團隊研發出酵素水解技術,將滑菇多醣體水解成小分子,有助皮膚吸收,經細胞試驗及人體試驗結果顯示,能減少紫外光等對肌膚造成的損傷,並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進而改善肌膚組織緻密度以及彈性,達到抗肌膚老化效果。

謝昌衛說,相關成果已發表4篇國際學術期刊,獲得2篇研討會學術發表優勝等,因新利用滑菇特性開發,也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謝昌衛說,台灣美妝產業向來仰賴進口原料為主,相關產業品牌建立上一直無法有突破性發展,若能善用國內開發原料技術,加上特色原料選擇,尤其台灣擁有許多特色的素材,例如食藥用的菇蕈種類多元,也能開發出具競爭力且有美容功效的原料,有助提昇菇業甚至美容保養產業的經濟效益。

 

滑菇不只能吃,更是美容聖品,興大研發萃取多醣體可抗老化、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謝昌衛提供)

滑菇不只能吃,更是美容聖品,興大研發萃取多醣體可抗老化、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謝昌衛提供)

謝昌衛研究團隊研發滑菇美容原料,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謝昌衛提供)

謝昌衛研究團隊研發滑菇美容原料,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謝昌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