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張大千也說讚 農業資材造紙零汙染

【媒體報導】張大千也說讚 農業資材造紙零汙染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3-03-02
  • 點閱 : 1380

 

稿源:2023-3-1/大愛新聞/陳宏立、李俊葳

造紙公會統計,2021年台灣進口廢紙量,創25年新高,而且比例占國內使用量,高達45.8%。高比例進口廢紙,不但運輸過程製造不少碳足跡,價格也受國際市場波動。但同一時間,台灣每年500噸農業剩餘資材去化不易,經常造成環境汙染。中興大學森林系製漿造紙研究室,運用技術,將稻草、牛糞、海廢、竹蚵棚、香蕉樹、竹子抽出纖維造紙,取代傳統回收紙,企圖一舉兩得解決環保問題。其實,早在1970年代,他們就成功用鳳梨皮、葉子做成宣紙,書畫名家張大千使用後讚不絕口;農業剩餘資材造紙,雖然構想很棒,但實際執行遭遇哪些瓶頸呢?

慈濟新北雙和環保站,清晨6點,志工就開始分類廢棄紙張,準備交由回收廠商,循環再製,每個人全神專注。

環保志工 陳能玉:「要剪 你也要兩面都是白的,才可以剪 中間這邊有印刷的, 就是屬於中白(廢紙分類)。」

陳能玉,是慈濟全台 9萬多名環保志工的縮影,2021年,慈濟回收廢紙量超過3.49萬公噸,另一方面,市場需求量相當龐大。2021年,台灣進口150.3萬公噸廢紙,創25年新高,約占國內使用量45.8%,環保思維下的作法,有利有弊。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 彭元興:「我們(造紙業)為了循環經濟, 我們大概有53%(造紙)原料,是使用廢紙。」

廢紙大量仰賴進口,運輸過程增加碳排放,價格,更隨國際市場波動,讓造紙產業憑添變數。

同一時間,台灣每年500多萬公噸剩餘農業資材處理是大問題,若用來造紙,有機會價值翻轉。

中興大學森林系研究生 賴宥勳:「原本產品是透過,100%OCC(瓦楞箱板紙)所製成,(稻草造紙)和它比較之後,不管在外觀 或是其他綜合品質上,都能夠達到一定標準。」

中興大學森林系造紙研究室,是國內專業製漿、造紙團隊,彭元興帶領學生,利用稻草製作手抄紙。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 彭元興:「讓這些剩餘(農業)資材, 相互摩擦 讓(植物)纖維離解,不像傳統 我們是用化學藥品,讓(廢紙)木質素離解。」

中興大學森林系研究生 孫浩宸:「我們轉向使用生物酵素,處理的方式去進行製漿,就達到我們的化學藥品,用量可以減少, 甚至不使用化學藥品。」

這種友善環境的造紙技術,降低了環境負擔,而且原料價格低於進口廢紙,但商業化生產,挑戰不小。

中興大學森林系研究生 羅昱佳:「這些原料分布在全台, 在收集上 也會相對比較困難,稻草 相對是非常蓬鬆的,蓬鬆的(狀態)在運輸過程,會有相對問題,也會提升我們的成本。」

農業剩餘資材,來源受限季節、體積蓬鬆、水分含量高保存不易,最關鍵的是,缺乏有系統的運輸管道。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 彭元興:「政府如何統籌 根據不同季節,收不同的剩餘資材,我們技術這邊就發展一套製程,不同的農林資材 我們都能夠處理。」

彭元興的實驗工廠,測試過稻草、牛糞、海廢、竹蚵棚、香蕉樹、竹子,從其中分離纖維造紙,已經找到最佳參數,並且發表多篇學術論文。

他們早在1970年代,就使用鳳梨皮、葉製作宣紙,已商業化量產,更獲得書畫名家「張大千」使用、盛讚,堪稱台灣之光

不過,永續經濟,除了仰賴學界鑽研技術,還需要官方協助打造原料供應鏈,再結合業界投入資金量產,產、官、學攜手,有機會再度點亮台灣的環保造紙之路。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A121Jikw&t=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