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到市區旁的森林秘境深呼吸!台南「新化林場」全台最大桃花心木林

【媒體報導】到市區旁的森林秘境深呼吸!台南「新化林場」全台最大桃花心木林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1-18
  • 點閱 : 2034

 

稿源:2022-11-17/聯合報/吳淑玲/台南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 是距離市區最近的森林 ,有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是登山健行的好去處,園內植物生態豐富,步道 四通八達,有挹翠步道、林場步道、環湖步道、擷秀步道、大目降林道、蝴蝶薑步道、胭脂坡林道、相楝步道、森情小徑等。最近整治完成的虎源溪及打造林間木棧道,步道更舒適安全,秋天正值野薑花盛開,走在步道上清風習習加上花香撲鼻,很適合來一趟森林療癒之旅。

新化林場位於台南市新化區,面積約378公頃,是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因距離市區非常近,連結國道8號交通便利,是台南市民踏青散步的後花園,又是涵養台灣第一水庫虎頭埤的水源保護區。有全台最美果菜市場之稱的新化果菜市場最近才搬遷到附近,林場、虎頭埤加最美市場串聯成新興的旅遊動線。

林場內虎源溪整治後,水岸景觀優美,剛重新打造的桃花木林間的木棧道、野薑花平台等,每一階梯都有黃色標線,提高安全性,新材質不會長青苔打滑,遊客更能充分感受淺山密林綠療癒的魅力。

新化林場除了是全台唯一低海拔亞熱帶林場,農塘活化後的大目降埤多了螢火蟲生態,沿著水岸環境景觀優美,蝴蝶薑步道可欣賞又白又香的野薑花,樹上築巢的角鴞小屋幸運能遇上貓頭鷹,另外,季節性出現奇特氣味的密毛魔芋,都是很難得可以近距離觀察的台灣原生物種。

新化林場內農塘、野溪、棧道、平台、友善步道等設施完善,結合桃花心木、相思樹、柚木、光臘樹、台灣杉及柳杉等林相資源豐富,並提供森林攀樹體驗,以及手作、夜觀、生態探索等活動,加上環境改造後有大草皮可以野餐,以林場風倒木打造的木桌椅、可愛動物裝飾等很受小朋友喜愛,適合老中青全家出遊,年輕夫妻遛小孩,學生休閒等,是放鬆紓壓的森林漫步。

原本的學生實習館重新打造後,開放給一般民眾住宿,有遠離塵囂的感覺,不想到市區人擠人,可以來這裡感受住在森林裡的寧靜,會館也提供餐飲服務及在地小農產品展售,並與東山咖啡農合作,推出新化林場台灣咖啡,喜歡咖啡的人不要錯過。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是最靠近市區的森林,有全台最大桃花心木造林。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是最靠近市區的森林,有全台最大桃花心木造林。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野薑花步道。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野薑花步道。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整治農塘並增設休息平台。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整治農塘並增設休息平台。 圖/記者吳淑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