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

【媒體報導】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1-09
  • 點閱 : 1819

 

稿源:2022-11-8/農民時報/冀敏/台中

何首烏是中藥草4大仙草之一。雖然其在中草藥方劑中占有重要角色,不過臺灣原生種首烏多年來受限食藥法規,致使其推廣之路崎嶇。

業者陳思涵表示,臺灣種植何首烏最早起源於沙鹿大肚山西麓,所以用原住民母語舊稱-『巴布薩』暫訂名以便溯源。期致力推廣及開發,業者陳思涵於2012年即成立臺灣首烏研究中心,投入13年的精力收集全球的何首烏物種,並將收集中的首烏分類為,藤用、葉用、紅肉、黃肉、白肉及水土保持用,共計6個品系,其所收集的78+1個品種均以『巴布薩首烏』定名,冊列編號做品種管理。

陳思涵指出,如果何首烏歸屬為特用植物的一種,著實讓四大藥王的美譽背負浪得虛名,反觀期能在數千種中草藥植物中屹立不搖,顯示它潛在的藥食應用空間。因此,為能深入了解、也是要打破民眾對何首烏的錯誤迷思,除積極著手首烏收集外還有欲對其成份進行檢測的想法。

其中,並透過曾志正教授將78+1個何首烏品種進行追蹤及成份分析,讓首烏的成份,用科學數據將它推展到藥食同源,轉變為新興時蔬,進而藉由成份結構的追蹤,做到首烏屬性分類,建立首烏品種身份証,讓每一位消費者清楚了解,所食用的首烏成份為何。

事實上,興大曾志正教授團隊於2015年曾就何首烏進行相關研究,發現與飢餓素類似功能的物質〝首烏飢素〞(emoghrelin)。曾教授認為,何首烏能延年益壽的主要成分應該就是首烏飢素,能藉由活化飢餓素接受器來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進而達到調控生理功能的效果。

曾教授進一步指出,飢餓素(ghrelin)是由胃部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可經由結合啟動促生長激素接受器(GHS-R1a)來啟動調控人體許多生理功能,如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腸胃蠕動及產生飢餓感、促進代謝等。因此,雖許多藥廠陸續開發與飢餓素相似功能的藥物,但至今仍無法開發出可進入體內且穩定的口服藥物。

陳思涵又說,為了便於民眾易於區分中藥店熟炙過的炙首烏,因此稱謂仍留用何首烏之名;而新鮮或未熟炙的則以『首烏』代稱,俾將兩者加以區分。她進一步指出,以科學角度而言,皂甘多醣是首烏的基本元素,不是現在大家誤認首烏有人蔘香氣濃就是好的首烏品種從,而是值得推廣的首烏飢餓素。至於首烏應用部份,藉由教授實驗室團隊做出首烏品種成份結構圖譜,再依品種成份結構去開發應用。

對於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機能效益,亦可成為餐桌美食料理。陳思涵表示,像巴布薩79成份結構有6和8的指數代表含有首烏飢素,多會作為燉煮或甜點,也可廣泛使用在時蔬小炒等一般餐桌上佳餚。不過,首烏在食用上也是有些禁忌。她提醒大家,1.不生吃、不過量2.肝腎機能有問題的人慎食3.孕婦與有出血者忌食。

陳思涵說,首烏是旱作,多年生植物,一般種植3年採收後或成份不佳的母株,因無經濟價值,故會留下1-2個莖塊,移植種在花盆,再者也可依部分根莖生長特殊形狀塑成盆栽做觀賞植物用。她指出,首烏盆栽其照顧非常簡單容易,室內只要有3小時的光源,再加上定期修剪枝條就可以,除了自我觀賞也可以造景十分討喜,尤其,因著「首烏」諧音還含喻守護家園祝福之意。

 

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

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

業者陳思涵與曾志正教授111年起利用科學檢測建立首烏的佐證比對追蹤系統,同時建立何首烏資料庫以管理全球首烏品種。

業者陳思涵與曾志正教授111年起利用科學檢測建立首烏的佐證比對追蹤系統,同時建立何首烏資料庫以管理全球首烏品種。

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

臺灣原生種何首烏效益藥食觀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