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公關組】興大植醫新血注入 為農友開創新「橘」「柿」

【公關組】興大植醫新血注入 為農友開創新「橘」「柿」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2-11-09
  • 點閱 : 1298

 

稿源: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與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學位學程(下簡稱植醫學程),配合興大「高教深耕─農村人才系列課程」計畫,聯合臺中市豐原區農會,協助豐原區公老坪地區種植柑橘及柿子等果農進行田間果樹病蟲害診斷並舉辦講習會,向農民解說此兩種果樹栽培期間常發生病蟲害及其相關防治方式。

會中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陳祈男助理研究員,針對臺灣常見種植的柑橘品種特性進行詳細介紹,並說明講解常見病蟲害發生與柑橘品種特性之關聯性,讓農友了解不同柑橘品種所需要注意的病蟲害管理重點。最後再針對不同情況下,例如著重品質的改善或是針對病蟲害的防除,不同根砧選擇的目的與技巧進行說明。

此外,植物教學醫院莊益源院長與植醫學程鍾文鑫主任帶領的植醫學程碩士班研究生團隊,透過先前實地果樹病蟲害調查的結果,彙整出豐原公老坪地區,柑橘及柿子較常發生的病害蟲害與生理障礙等一一進行介紹,並針對在地農友特性推薦的改善管理方式。
會後的綜合討論時間,出席的農友紛紛提出問題,兩位老師也一一進行回覆,農友們對於目前能有植物醫師下鄉的規劃也抱持很大的信任,期待未來駐地植物醫師能夠提供當地農友更為完善的服務。

 

嘉義分所陳祈男研究員與農友進行經驗交換討論

嘉義分所陳祈男研究員與農友進行經驗交換討論

中興大學植醫學程學生於田間採樣診斷

中興大學植醫學程學生於田間採樣診斷

中興大學植醫學程碩士生輪流向農友報告當地果園病蟲害調查結果

中興大學植醫學程碩士生輪流向農友報告當地果園病蟲害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