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慈濟旗下三義茶園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 讓茶葉產量明顯提升三倍以上

慈濟旗下三義茶園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 讓茶葉產量明顯提升三倍以上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10-22
  • 點閱 : 2127

 

慈濟早期向台灣農林買下三義茶園土地,改採用自然農法經營、管理茶園,去年起又與中興大學技轉的台茂奈米生化公司合作,以「枯草桿菌」益生菌,讓茶葉產量明顯提升三倍以上,成為全台不用化肥、農藥、除草劑及動物用鈣的茶園,並於21日發表共同的執行成果。

慈濟旗下三義茶園,總面積27.25公頃,負責管理三義茶園的陳忠厚表示,慈濟當初向台灣農林買下三義茶園土地,原本要興建台中慈濟醫院,但因用地變更作業拖延,又碰上921大地震,證嚴法師將所有資源,都投入災後重建的希望工程;後來,台中慈濟醫院的院址,已設在台中潭子,三義茶園土地,改作為第三世界國家耕作模式的示範場域,提供第三世界國家農耕參考。

陳忠厚說,三義茶園種茶,因慈濟是修行團體,不殺生,所以,農藥不能用,最重要的是,動物性肥料也不能用,讓茶樹碰上施肥的瓶頸。經人介紹,台茂奈米生化公司免費贈送奈米鈣肥料試用,一開始,他有點懷疑,先用一塊小面積,試用奈米鈣肥料後,結果,原採收茶菁只有5、600台斤,大增至二千多台斤,才證實台茂所講的奈米鈣是真的有用。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表示,有機農業做起來很辛苦,並說三義茶園去年起,又施用興大技轉給台茂奈米生化公司的「枯草桿菌」益生菌,可促進植物生根,根愈多,吸收營養愈多,植物長得愈好。

黃振文強調,慈濟是環保志業,很多人只看到慈濟人撿可回收垃圾,但三義茶園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不僅可增產,還可讓民眾喝茶更健康。由中興大學技轉的台茂奈米生化,以「枯草桿菌」益生菌,讓茶葉產量明顯提升三倍以上,讓三義茶園成為全台不用化肥、農藥、除草劑及動物用鈣的茶廠。

黃振文長期帶領興大植病系、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的專家,收集台灣各地的土壤與植物樣本,篩選出多株促進作物生長、抵抗病蟲害、降解農藥殘留的益菌微生物。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及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台茂董事長林冬霧指出,在極端氣候衝擊下,作物遭遇持續暴雨、持續高溫後,容易發生病害,農民使用添加微生物的植物保護用製劑,加強作物的抗病及抗逆境能力,能大幅提高存活率。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LTF7i_vlE

 

 

慈濟旗下三義茶園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讓茶葉產量大增,負責管理三義茶園的陳忠厚(左3)與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左4)與台茂董事長林冬霧(右3)等人,21日共同見證推動成果。(圖/劉朱松)

慈濟旗下三義茶園施用「枯草桿菌」益生菌,讓茶葉產量大增,負責管理三義茶園的陳忠厚(左3)與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左4)與台茂董事長林冬霧(右3)等人,21日共同見證推動成果。(圖/劉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