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媒體報導-【媒體報導】太空種子7月中旬回地球 徵選中小學生種植

【媒體報導】太空種子7月中旬回地球 徵選中小學生種植

  • 分類 : 媒體報導
  • 日期 : 2021-07-05
  • 點閱 : 2635

 

稿源:2021-07-04/中時新聞網/林志成

國家太空中心參與日本主導的AHiS計畫(亞洲種子計畫),去年底將台灣4種植物的種子送上國際太空站的Kibo(日文「希望」之意)實驗艙,「寄宿」超過200天後,將於7月中旬回到地球,之後將公開徵選中小學生來種植,為太空產業的人才培育向下紮根。

培育太空產業人才

AHiS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推動的太空教育計畫,協助各國學生與科學家,把植物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的Kibo實驗艙,進行生物學研究與實驗。國家太空中心攜手中興大學與農委會共同篩選後,把象徵台灣的姬蝴蝶蘭、台灣藜、番椒與向日葵等4種植物的種子送到Kibo實驗艙,進行太空環境實驗。

國家太空中心正工程師楊善國指出,AHiS計畫在去年12月7日及今年6月3日分兩梯次將8個國家提供的種子送上國際太空站,它們被以密封的方式寄宿在Kibo實驗艙。台灣4種植物的種子共50公克,在第一梯次就送上去了。

去年底送上去的第一批種子中,在Kibo實驗艙寄宿2個月後,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取出日本的甜羅勒與馬來西亞的聖羅勒種子,展開為期1個月的栽種實驗,每天記錄生長,3月18日實驗期滿再把植株冷凍保存。甜羅勒及聖羅勒都很容易栽種,未來可能成為太空人的食物。

楊善國說,所有太空種子都會在7月中旬回到地球,先到美國,再送到日本,台灣的種子預計8月回家。屆時,中興大學會協助國家太空中心公開徵選高中職或對科展有興趣的國中,由學生種植這批太空種子,觀察記錄生長情形,再對照普通種子生長實錄。

篩選太空移民作物

此外,日本也贈送7000顆普通甜羅勒種子(未上過太空),讓台灣國中小學生栽種,以協助他們蒐集更多數據跟太空羅勒比對分析,篩選適合太空移民的候選作物。

楊善國說,我國中小學生9月開始種植台灣太空種子及日本贈送的甜羅勒種子,預計12月進行第一次成果分享,之後中興大學會向科技部爭取經費,讓栽種計畫得以持續。國家太空中心希望藉由太空種子計畫,向下紮根,培育未來的太空產業人才。